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美国史上最大外交失败

[ 2007-02-06 09:0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最近有德国记者问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侵略伊拉克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外交失败吗?这位著名的外交专家回答说:“可能是,伊拉克战争已使人们质疑美国在全球行动的合法性,削弱了美国的可信度,并且将美国卷入一场无法看到尽头的冲突之中,而美国也面临这项冲突扩大到伊朗的危机。”

美国史上最大外交失败
布热津斯基
美国史上最大外交失败

布热津斯基的话虽简约,但却道尽布什政府在外交上的蛮横无知与短见。

侵伊之合法性,是全球除了英国及少数追随美国的国家外,联合国其它成员国都质疑的。为什么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接受美国侵伊的理由下,美国仍要攻伊?美国能完全不顾国际法而以武力自由行动,这对联合国的威望是重重的一击。这非美国的外交失败吗?

过去美国曾发动好几次战争,就如现任韩国外长宋旻淳所说,美国是全世界发动战争最多的国家,但是只要师出有名,也不失是见义勇为,例如打韩战、打越战、第一次波斯湾战争,乃至打阿富汗。但是美方在侵伊一事上却捏造理由,硬说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连联合国武检团都说找不到证据,美国却以此为名发动战争,而结果哈珊根本就没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美国的信用还可靠吗?国际间还不耻笑美国?这是一个大国外交应有的作法吗?以后美国指责任何国家的言词还会被认真看待吗?

美国侵伊之后根本没有妥善的重建计划,华府信誓旦旦说要给伊拉克民主,但正如伊人所言,民主没有看到,内战倒是来了。如今美方想抽身都不行,而华府想把责任推给伊拉克政府,但这讲得通吗?布什目前是进退失据,根本无法估计未来将如何,而全世界都在看布什政府的笑话,这不也是外交大失败?

至于美国是否将与伊朗作战,使中东情势更糟糕,现在还难论断,但看布什政府调兵波湾,即使大战争不打,有限度的冲突却有可能。果此,对中东是治丝益棼,使美国与伊斯兰关系更紧张,又一项外交失败是注定的了。

编辑:晓棠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