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中国报刊差错率建国以来最高

[ 2007-02-05 08:4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报刊差错堪忧,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种报纸四十六个语言逻辑错误,每版五点八个。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报刊逻辑语言应用病例有奖征集活动”颁奖大会上获得的消息。

这次活动共挑出无可争辩的语言逻辑差错一万四千八百八十三处。以二00六年七月十四日出版的四份中央级报纸和二十四份省市级报纸的一至八版正文为例,共挑出逻辑和语言应用方面的病例一千二百八十九个,平均每份报纸四十六个,每版五点八个。有一份报纸的错误竟高达一百八十四个,平均每版二十三个。

活动组委会负责人感到,伴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快速发展,社会公共语言也越来越活跃,越来越丰富;但逻辑混乱、语言失范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中国编辑学会会长桂晓风称问题的严峻性到了“令人瞠目结舌、不可容忍的程度,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阶段,恐怕也不为过”。

桂晓风表示,与“文革”前和改革开放初期不同,现在各大众媒体在职的编辑,几乎全部来自高等院校毕业生。其知识和技能上的缺陷,与学校教学有关。现在多数大学生根本不上中文课和历史课,为了应付高考,多数中学从高二就分文、理科。即使是中文系毕业生,在这样的群体中,其语文水平也受到很大限制。

据悉,国家语言工作委员会正在推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国家标准和测评体系。新闻出版总署已经决定把二00七年作为新闻出版行业“出版物质量管理年”,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有声势、有力度的出版物质量检查活动。

编辑:晓棠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