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国博馆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

[ 2007-01-31 11:3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日,国家博物馆改扩建方案首次向社会公开。据馆长吕章申介绍,国博改扩建工程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预计明年4月开工,2010年竣工,工程投资不少于26.1亿元。竣工后的新国博建筑面积将达19.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将达6.5万平方米,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


据介绍,由于老馆曾是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因此具有保留价值。国博改扩建工程方案在保留西、北、南侧三个外立面的前提下,新馆将向东扩展百余米,接近现在的公安部。也就是说,未来的新建筑将是与原有建筑镶嵌的一个综合体。

新国博的高度将有所增加,但建成后整体风格、体量将与周边建筑更加一致、协调,和人民大会堂一样突出层次感。吕章申说,工程竣工后,现有建筑风格仍然保存,不会产生任何不适的感观变化。

关于新国博的展览设置问题,吕章申表示,目前仍在进行论证尚未形成定稿。但传闻中的按“陕西馆、四川馆、河南馆”等以省份设置展厅的方案不会采用,而将考虑以专馆的方式布置,比如青铜器馆、古陶瓷馆、家具馆等方式。(首席记者杨玉峰)

国博改扩建工程方案首次公开将成世界最大博物馆

9日,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投资不少于26.1亿元的新国博建筑面积达19.2万平方米,展览面积达6.5万平方米,竣工后的国家博物馆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关于国博改扩建工程的方案,这是第一次向社会公开。

新馆镶嵌入老馆

吕章申告诉记者,国博新馆是一座新旧结合的建筑,即现馆的整体面貌保持不变,因为老馆曾是著名的“十大建筑”之一,也是见证历史的文物建筑,因此具有保留价值。在保留西、北、南侧三个外立面的前提下,东侧将向现公安部方向延伸。也就是说,未来的新馆将是把新建筑镶嵌于原有建筑中的一个综合建筑体。

而新国博的高度将有所增加,但改变后整体风格、体量将与周边建筑更加一致、协调,和人民大会堂一样突出层次感。吕章申说,工程竣工后,无论从长安街还是从广场上看,现有建筑的风格仍然存在,不会产生任何不适的感观变化。

历史和艺术同重

关于新国博的展览设置问题,吕章申表示,目前仍在进行论证尚未形成定稿。但传闻中的原有按“陕西馆、四川馆、河南馆”等以省份设置展厅的方案不会采用,而将考虑以专馆的方式布置,比如青铜器馆、古陶瓷馆、家具馆等方式。此外还将按照历史来布置,比如将出现“中华五千年文明序列”、“百年近代史”和“当代中国成就”,在展示中国56个民族文化的同时也将会设立国际馆,如亚洲馆、非洲馆、欧洲及拉丁美洲馆等。“过去的国博强调历史,而未来的国博则会是历史和艺术同重,同时也将强调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记者还了解到,经过数易其稿的国博改扩建方案和国内任何一座博物馆都不相同,由于它是国家博物馆,“大而全”将是一个特点。此外,作为国家博物馆,新国博具有向世界展现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悠久历史的使命,同时也将肩负着把历史上不同国度、地域的文明介绍给国内观众的重任。(首席记者杨玉峰)

国博沿革

●1959年,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落成。

●2002年,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划归文化部管理,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中国国家博物馆。

●2003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牌匾挂牌仪式举行。

编辑:晓棠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