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中国通报银行业十大违法案例

[ 2007-01-31 12: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30日通报2006年银行业商业贿赂案件查处工作的最新进展。银监会官员表示,去年全国银行业共发生商业贿赂案件113件,涉及金额2608万元,涉及人员164人,绝大部分案件已作司法判决或进入司法程序。

银监会2006年2月成立了银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专门负责相关工作。目前,一批案件被查结,典型案例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三亚分行原副行长潘在琼等人受贿案、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信息科技部原总经理吴为钢受贿案、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保卫处原处长刘刚受贿案等。

据悉,作为农行上海市分行的原保卫处长,刘刚在该行下属各分支机构的摄像头、监控设备等保安设施的采购与装修中,收受承包商的贿赂。2003年11月至2005年12月,刘刚利用职务之便,先后收受三家公司贿赂款合计人民币84万余元。2006年10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刘刚有期徒刑13年。

根据银监会监察局局长宫杰透露,2005年,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电脑部原经理曹云侃在负责公司IT网络线路工程项目中,多次收受承建商贿赂人民币5.9万元。2006年6月1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曹云侃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日前不愿透露曹云侃受贿案的具体细节,该行总机则称,曹云侃已经于2006年辞职。

银行业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数据统计分析看,近几年来银行业商业贿赂案件有以下特点:一是发生在银行业的商业贿赂案件主要表现为银行业从业人员收受贿赂。二是银行业商业贿赂案件主要发生在国有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三是银行业商业贿赂案件主要发生在信贷及相关业务、基建装修和IT项目等大额采购环节。四是银行业商业贿赂案件多发生于基层金融机构,涉案者多为基层金融机构负责人及重要岗位人员。五是银行业商业贿赂案件隐蔽性强,多为相关案件连带发现。

银监会还通报了银行业商业贿赂十大违法典型案例。

附录: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三亚分行原副行长潘在琼等人受贿案。

-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信息科技部原总经理吴为钢受贿案。

-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保卫处原处长刘刚受贿案。

-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原副行长覃志新受贿案。

-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太原并州胜利桥东支行信贷员王金莲受贿案。

-交通银行南昌分行中山桥支行原副行长陈文峰受贿案。

-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原副行长陈泓播受贿案。

-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电脑部原经理曹云侃受贿案。

-辽宁省抚顺市商业银行原副行长薛立明受贿案。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农村信用联社原理事长赵鑫受贿案。

编辑:晓棠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