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东亚人平均智商排第一

[ 2007-01-30 14: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前,一名英国教授绘制出了“世界IQ地图”,他的研究显示,不同种族的人存在智力差异,而东亚人是全球最聪明的。不过,这份“地图”惹来了不小争议,批评者认为,这一研究是“种族歧视”。

东亚人平均智商排第一

这一地图由英国阿尔斯特大学教授理查德?林恩绘制,他在《不同种族的智力差异:进化分析》一书中,将世界分为不同地区,并分别分析了每个地区人种的平均智商。

他的研究显示,东亚人(中国人、朝鲜人、日本人)的平均智商最高,达到105。欧洲人紧接其后,平均智商为99。因纽特人以91的平均智商排名第三,东南亚人和美洲印第安人以84的平均智商并列第四,第六名是平均智商为85的太平洋岛国居民,第七名是平均智商为84的南亚人和北非人,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人以67的平均智商排名第九,澳大利亚原住民以62的平均智商排第十。排名最末的是南非沙漠高原的丛林人和刚果(布)雨林地区的俾格米人,平均智商为54。

冬季温度影响智商

林恩曾经出版过多本著作,探讨人种差异和性别差异造成的智力差异。他说,他的最新发现是以全球620种智力测试方式为基础,并参考了大量的测试数据。

林恩认为,这些数据表明,种族差异和冬季的平均温度都对人的智商有影响,即需要与寒冬作斗争的种族会为了保证生存而逐渐变得更聪明。但是,冬季平均温度越低并不意味着该种族的IQ越高。东亚的冬季平均温度是零下7度,这是高智商的“温床”。而北极圈的冬季平均温度是零下15度,生存环境过于恶劣,这也是为什么因纽特人的智商并非最高的原因。

国民聪明促使国家发展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林恩就注意到了东亚人的智商测试结果普遍很高。当时,日本人以107的平均智商让林恩惊叹为“有史以来最高的全民平均智商”。东亚能成为“全球最聪明的地区”与其历史有很大关系。从公元前500年到十六世纪,中国人的科学技术水平都远远高于欧洲人。尽管从十六世纪起,世界重大的发明多诞生在欧洲和美国,但从中国开始引入市场经济后,经济便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林恩认为,这是因为中国人的能力被经济制度束缚住了,市场经济解放了中国人的智慧、能量和创造力。

林恩还用日本的发展过程作为“IQ地图”的佐证。日本的地理位置和历史上的经济管制对其发展造成制约,但从十九世纪后期日本引进西方教育和科技开始,日本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日本人吸收西方长处,改进西方的生产工艺,一跃成为经济强国。林恩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日本人的聪明才智。

研究者被批“种族主义”

林恩教授的“IQ地图”引发了巨大争议,有人认为,林恩是个纯粹的“种族主义者”。韩国媒体称,林恩的赞助方“先锋基金会”和出版其著作的华盛顿顶点出版社都有“强烈的反犹太主义倾向”。事实上,林恩的研究可能并不完善。他所引用的数据可能会由于样本限制而与实际有偏差,IQ测试本身也可能有缺陷。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进行智力测试的人可能并不多在此之前,林恩还曾于2005年陷身“性别歧视”的论战,当时,他宣称,男人的平均智商比女人高5点。

编辑:晓棠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