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福布斯:2007中国潜力100排行

[ 2007-01-24 09: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谁是今年风险投资家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创业团队?昨日,世界知名商业杂志《福布斯》中文版正式对外公布了“2007中国潜力100”排行榜。榜单分析显示,找到精准的经营方向、并充分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和产业集群优势,使得一批中小企业脱颖而出。

今年上榜的企业地域集中现象依旧,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依然集中了中国一半左右的优秀中小企业。同时,内蒙古、云南、贵州等地开始有企业进入榜单。

入选的100家上榜企业2005年的平均总资产规模为5.2亿元,平均销售额达到4.5亿元,平均利润额也达到了7726万元。上榜企业在考察的3年间(2003-2005年)成长迅速,它们销售增长率中位数为77%,利润增长率中位数为115%,同时保持了17%的平均利润率,并取得了16%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和34%净资产回报率。

位居“2007中国潜力100”排行榜前十位的中小企业分别是:分众传媒、空中网、微创医疗器械、德信无线、中星微电子、天威英利新能源、金风科技、千足珍珠、红领集团和药明康德。

据《福布斯》中文版“2007中国潜力100”制榜人刘瑞明先生介绍,这是《福布斯》中文版第3次针对中国中小企业进行深入调研并制作的榜单。

今年《福布斯》中文版针对超过1万家非上市公司和超过300家海内外上市中小企业进行了审视,这些企业2005年的销售额都处在500万元至8亿元之间。

跟往年一样,《福布斯》中文版根据其在过去3年中的成长性和赢利能力等指标进行了筛选,最终评选出100家最具潜力的中小企业。

《福布斯》中文版昨天还同时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主要针对风险投资商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与中小企业所达成的“准血缘联系”、中小企业所面临的“二性创业”、直接融资,以及多元化是否必要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风险投资专家纷纷表示,随着中国非典型中小企业群落的成长,风险投资的传统领地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除了技术、新媒体和电信领域,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也在成为风险投资机构眼中的新宠儿。

“比这些数字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利用当地资源优势获得高速发展是许多上榜中小企业的共同点。此外,我们还发现许多中小企业在与大企业的竞争中找到了自己的细分市场,并在该市场占据了行业领先地位。”刘瑞明表示。

“中国潜力100”榜单前十名

排名 公司名称 公司简介

1 分众传媒 江南春旗下的分众传媒开创了中国楼宇广告的先河

2 空中网 公司和当当网的B2C独家合作以及与搜房网的独家合作值得期待

3 微创医疗 中国心脏支架市场需求猛增使微创医疗高速成长

4 德信无线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专业从事无线通讯终端产品独立研发(手机研发)的企业

5 中星微电子 2005 年,“星光中国芯”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的成功使中星微一举成名

6 天威英利 公司拥有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及应用系统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

7 金风科技 成立于1998 年的金风科技目前是中国大陆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

8 千足珍珠 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淡水珍珠养殖企业

9 红领集团 当中国健儿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各个体育赛场时,“红领”服饰也随之声名远播

10 药明康德 公司是亚洲最大的新药研发服务企业

编辑:晓棠 来源: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