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全球劳动生产率排行榜

[ 2007-01-23 10: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际商业组织“大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23日即将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6年美国整体劳动生产率仅仅增长1.4%。而中国、印度和东欧等新兴市场国家却保持着极高的生产率增速,中国去年的生产率增速为9.5%,印度为6.9%,欧盟12个新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为4.1%。由于中国新生的市场需求,促使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了2.5%。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随着欧洲经济自2000年以来首次出现强劲增长,欧洲的劳动生产率表现也在去年得到了改善。但是,尽管北欧国家和德国的生产率出现改善,但南欧国家的生产率却持续疲软。在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这些南欧国家,其经济增长更多来源于就业率的攀升,而不是经济效率的提高。

大企业联合会的研究显示,中国、印度和东欧等新兴市场国家依然保持着极高的生产率增速。在这些地方,低效率的公司不断被淘汰,大量工人从农业等相对低效的行业转移到制造业。2006年,中国的生产率增速为9.5%,印度为6.9%,欧盟12个新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为4.1%。

美国去年的劳动生产率增幅创下十多年来的最低的水平,每小时工作产出增幅落后于欧盟和日本。这一结果将让人更加质疑美联储(Fed)在美国经济放缓时调降利息的能力。

大企业联合会首席经济学家盖尔·弗斯勒(Gail Fosler)表示,生产率增速的下滑不大可能是周期性的,也不大可能是服务行业增长疲软的结果,这不禁令人“担心信息和通信技术对生产力的长期影响。”

弗斯勒表示,如果生产率增长疲软的现象持续下去,那么,“即使在经济增长缓慢的环境中,美国经济也可能已经接近其潜能”,从而制约了美联储降息的能力。

由于今年以来发布的经济数据较好,加之有迹象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潜力衰减,因此,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在近几周出现大幅转变。来自克利夫兰联邦储备局的信息显示,投资者目前认为,在5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降息的几率仅有10%。

过去三年间,美国整体经济生产率增幅放缓至2002和2003年时的一半水平,与日本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大企业联合会的国际可比数据显示,由于日本的制造业出口大幅攀升,日本的生产率增长也不断加速。2006年,日本的劳动生产率增长了2.5%,原因在于日本的制造业企业除了满足传统的出口市场外,它们还遇到了中国新生的市场需求。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