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2006年国际财经十大新闻

[ 2007-01-18 11:3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以原油为主的大宗商品再创历史新高

受伊朗核危机升级和黎以冲突的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在7月中旬创出历史新高,纽约期油轻质原油触及78.4美元的历史高点。高油价对全球经济带来打击,尤其是航空业和制造业,并推动美国汽油价格创历史新高,中国也多次上调成品油价格。此外,全球大宗商品纷纷高涨,铜和锌及铅等均创历史新高;黄金、白银和镍分别创出26年、23年和17年新高。

二、以道指为代表的全球股市创出历史新高

因油价在9月份出现持续下滑、美联储停止加息和公司盈利强劲,以美国道指为代表的全球股市创出历史新高。道指在10月份连续刷新历史纪录,并在12月中旬突破12400点;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出6年新高。中国上证指数也于12月中旬突破2245点的历史高点,创出历史新高,香港恒生指数。日本经济由于踏上良性增长轨道,日经指数在3月底创出5年半新高,欧洲股市在10月中旬创出5年新高。此外,韩国、印度、新加坡等地股市均创出历史新高。

三、全球各国持续加息日本结束5年来零利率政策

受高油价和原材料成本上升推高通胀的影响,美联储自2004年6月底至今年6月底持续了17度加息。全球各国和地区随即涌起持续加息风。欧元区、英国、印度、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均进行加息。日本央行在7月中旬首次加息,结束了为期5年超宽松货币的零利率政策。

四、美元贬值冲击全球美元对欧元创20个月新低

受美国经济降温和市场预期美联储减息等因素影响,美元在11月底对西方主要货币大幅下滑,美元对欧元创出20个月新低。美元对日元和韩元汇率分别跌至3个月和9年以来的新低。美元的持续贬值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一些国家央行和欧佩克部分成员国纷纷减持美元外汇储备,增持欧元、日元和黄金等。伊朗在12月中旬决定将海外美元资产转化为欧元资产,而委内瑞拉也表示决定将出口石油获益兑换为欧元。12月19日,因泰铢对美元大幅升值,泰国政府进行干预,对外国投资者实施控制,引发该国股市暴跌14.84%,亚洲股市受累下跌。

五、全球并购交易额创出历史新高

根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统计数据,受企业信心恢复、股市再度活跃及私募基金积极推动并购等因素的影响,从今年初至11月下旬,全球并购交易额高达3.9万亿美元,不仅超过去年全年2059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额,也超过了2000年并购浪潮达到顶峰时期的33320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超出幅度高达16%,从而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印度钢铁大王米塔尔斥资396.1亿美元收购比利时阿赛洛钢铁公司,从而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一家钢铁公司。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宣布以800亿美元收购南方贝尔和德国公用事业巨头E.ON宣布以470亿美元收购西班牙同行ENDESA公司。

六、全球IPO集资额再破历史纪录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12月底发布的一份统计报告称,今年全球总共有1559家公司首次公开上市,共募集资金2270亿美元,远高于去年创纪录的1670亿美元。其中IPO规模最大的三家公司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俄罗斯石油公司。今年全球IPO规模最大的20家公司有6家来自新兴市场国家。受IPO空前繁荣的推动,港交所和伦交所的IPO表现最为抢眼。截至11月底,港交所公开招股集资额超越纽交所,仅次于伦交所,居全球第二位。

七、全球交易所掀起并购高潮

为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和壮大竞争实力,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等交易所掀起了全球并购和整合高潮。其中,纽交所斥资102亿美元收购欧交所并获得后者同意,而德交所加入竞购最终因遭拒而无奈地退出。与此同时,纳斯达克多次提高报价收购伦交所仍未打动后者芳心。截至12月20日,欧交所和纽交所双方股东均对合并投了赞成票,这样,一个跨大洋两岸的全球最大交易所正呼之欲出。而东证所与韩交所寻求业务合作,以及纽交所、欧交所均拟与东证所合作,全球交易所掀起并购与整合高潮。

八、美国经济降温将波及全球经济

由于受美联储持续17次加息和高油价及原材料高涨等影响,美国房地产市场出现持续降温和制造业出现下滑,从而拖累了美国经济。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出现明显降温,其第二季度GDP增长仅为2.6%,三季度GDP增长降至2.2%。美国经济降温数度冲击全球股市、市场预期美联储明年将减息,从而拖累美元。而美国经济的持续降温将影响以出口为导向的亚洲国家经济增长以及全球经济。

九、日本爆发“活力门”丑闻事件

在今年1月中旬,日本爆发令世界震惊的“活力门”商业丑闻事件,从而拖累日经平均股指当天下挫336.04点,下挫幅度达2.14%。自“活力门”案件东窗事发后,日经指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狂泄6.7个百分点。日警方随后逮捕了活力门总裁堀江贵文等4名活力门公司高层官员,消息传出,日经股指再次大跌。

十、七大国际投行欲建泛欧交易平台

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和瑞士银行等七大投资银行11月中旬宣布,将计划在明年建立一个泛欧证券交易平台。七大投行占有一半的欧洲股票交易量,他们希望到明年年底前拥有自己的平台,并且期望将平台扩展到衍生品工具。欧洲各大交易所对此极为关切,伦交所、德交所、欧交所和美国等各交易所股价当天大幅下滑,而伦交所受到的冲击最大。

编辑:晓棠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