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人和动植物的十大毫无用处器官

[ 2007-01-18 11:55 ]

 

第6名 墨西哥脂鲤的眼睛


墨西哥脂鲤的眼睛

生活在洞穴中的墨西哥脂鲤是一种没有视力的盲鱼。虽然长着眼睛,但是当它们还在卵中发育的时候,眼睛就开始退化。墨西哥脂鲤出生时,发育不全的眼睛残余物上还被一片皮肤遮盖着。

这种退化的眼睛很可能是在数百年前甚至数千年前形成的,那个时候墨西哥脂鲤生活在一片漆黑,没有任何光线的环境下。而研究人员发现,贴近光线非常充足的水面生活的同种鱼类,其眼睛的功能就十分完好。

为了验证在适当的环境下,墨西哥脂鲤的眼睛能否具备应有的功能,科学家们进行了实验。他们将一只鱼的晶状体移植给了一只墨西哥脂鲤。研究结果显示,8天之内,墨西哥脂鲤的一只眼睛已经开始在皮肤下逐渐发育,2个月之后,它已经长出了具有瞳孔、角膜和虹膜的功能齐全的眼睛。

第7名 人类的“尾巴”


人类的“尾巴”

对大部分动物而言,尾巴是非常重要的身体器官。它不但可以保持身体平衡,交流信息甚至也是某些动物的一条“腿”。但对人类而言,尾巴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人类的祖先从学会直立行走后,尾巴就失去了作用,最后慢慢消失,直到只剩下一根藏在体内的骨头。

第8名 人类的毛发


动物要靠体毛取暖

人类进化到现在,已不像祖先那样拥有浓密的体毛,也不必像其它动物那样因没有衣服穿而要靠体毛取暖。在人身体上仅存的一些毛发中,除了眼睫毛可以抵挡灰尘进入眼睛,面部的胡须可以使一个男人看起来更性感以外,其它毛发几乎毫无用处。

第9名 鲸鱼的后腿


鲸鱼的后腿

生物学家认为,在5000万年前,一些陆地上的哺乳动物开始返回生命的起源地——海洋,而其中最早的就是鲸鱼。如今,在须鲸、驼背鲸和一些抹香鲸身上还可以见到功能已完全退化的后腿,而大部分其它种类的鲸鱼身上都只剩下腿骨了,但也有些鲸鱼长有带脚趾的脚。最近还有报道说,鲸鱼和河马是远亲。

第10名 不飞鸟类的翅膀



不飞鸟类的翅膀

在动物界,不是所有拥有翅膀的鸟类都能飞翔。鸵鸟、食火鸡、几维和枭鹦鹉等虽然也拥有美丽的翅膀,而且翅膀的结构和会飞的鸟也没有什么不同,但它们却都是不能飞翔的鸟类。不过,翅膀对他们来说也不仅仅是摆设。它们在奔跑中,展开翅膀保持平衡,在交配期挥舞双翅吸引异性。



编辑:晓棠 来源:国际在线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