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世界桥面最宽的特大桥粱

[ 2007-01-17 10:3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十三日,广州东二环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珠江黄埔大桥先导索成功过江,这标志着该大桥上部结构安装首战告捷。据透露,珠江黄埔大桥全长七千零一十六米,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桥梁,也是世界上桥面最宽的特大桥梁。

珠江黄埔大桥分为南北汊主桥跨越珠江。北汊桥为主跨三百八十三米的独塔钢箱梁斜拉桥,该跨径居世界同类桥型前列;南汊桥为广东省内最大跨径的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主跨一千一百零八米,通航净空六十米,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桥梁,也是世界上桥面最宽的特大桥梁。

据《南方日报》报道,珠江黄埔大桥位于珠江黄埔新、老港之间,附近船厂、码头众多,施工环境复杂,先导索过江跨越繁忙的黄金水道,且多种机械设备联合作业,安全风险非常大。

为保证施工和通航安全,大桥建设指挥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采用“分段牵引、江中对接”的方案。

据了解,珠江黄埔大桥是东二环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是京珠国道主干线广州绕城公路的东段,也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环形公路的东环段,项目起于萝岗区火村,与北二环高速公路及广深高速公路相接,经萝岗区笔村、黄埔区庙头村,在菠萝庙船厂西侧跨越珠江主航道至番禺区化龙镇草堂村,终点与广珠东线高速公路及金山大道相接。

据项目指挥部透露,目前整个东二环项目将于明年六月建成通车。

编辑:晓棠 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