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预测2007年五大热门行业

[ 2007-01-16 13: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高级人才缺口大

今年职场趋势之一是海外人才市场将进一步升温,更多的外国公司白领职位将会越来越多地投向中国。以中华英才网与美国MONSTER合作的国际频道所发布职位的趋势分析,精通外语、具有某项专业优势、具有外资企业或国内知名企业的工作背景的求职者,将会赢得更多的海外发展机会。

前程无忧对热门职位分析后同样发现,企业对高级人才专业度要求非常高,需求主要集中在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方面,需求的数量宁缺毋滥,同时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兼备的人才将越来越抢手。

以金融业为例,2006年底,我国将允许外资银行提供全面的银行服务,外国金融公司将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人才缺口明显。需要的人才年龄不能超过45岁,有至少8年国内银行工作经验,其中在高级管理职位上的经验年限不得少于5年,熟悉国内银行的运作,从事过批发银行、零售银行、甚至是投资银行的相关业务,同时得谙熟金融业的国际规则,有6个月以上境外银行工作经历,英语要求更不在话下。这样的人才担任的职位为银行分行行长、银行支行行长、银行助理总裁等。目前国内能满足这些要求的人才寥寥无几。而普通的银行职位,即便是外资银行给付的也多以低底薪+高提成的形式,完成高业绩指标后才能获得相对高的收入,令很多业内人士望而却步。比如一位外资行信贷员的年薪可以达到15万元人民币,但是他每月的放贷指标是百万美元,一年的目标超过一千万美元。

又如在广告传媒业。互联网的普及促成了一个多媒体立体经营,交叉竞争的新的行业格局。该行业一向不缺业务员和设计人员,但是急需传媒企业家或职业出版人、资深创意人、资深采编人员、发行行家和具有整合营销、传播、策划的多面手。

预测:2007年五大热门行业

中华英才网指出通信、汽车、快速消费品及石油能源等四大行业人才需求大,且有较明显的人才缺口;猎头公司万宝盛华则新年第一季度数据则显示,运输及公用事业以服务业招聘需求上升。同时根据前程无忧预测,信息技术行业的项目管理和技术研发人才,以及金融保险业、零售业、能源行业和制造业中的通信设备、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等,也将成为2007年的热门行业。

通信业:需求旺盛,营销人员比重继续上升

今后几年,通信业人才需求将主要分布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新增电信企业和政府部门,市场营销服务人才比重将超过技术人才。人才构成进一步变化为:经营管理类、通信技术类和市场营销类人才需求比例为2∶3∶5。这个比例中经营管理与市场营销人员比重较之前有所上升,预示着更多非通信专业人才将涌入通信行业。

汽车业:人才全面紧缺

未来5年,根据汽车发展的水平和需要来看,人才供求矛盾的变化将不是渐增,而是激增。这意味着人才供求的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尤其是研发机械工程师、销售和市场人员的新增工作机会将非常可观。在汽车企业的招聘中,不是哪类人才比较重要,而是各类人才都很重要;不是哪类人才紧缺,而是全面紧缺。主要包括:汽车研发人才、维修人才、营销人才、管理人才、汽车服务人才等。

快速消费品:营销人才缺口大

快速消费品行业的人才缺口将依然主要来自市场营销岗位。近年来,该行业大量的市场、销售人员,特别是品牌建设人员流向其他行业,而从其他行业流向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市场人员并不多。因此,在2007年相关企业将有必要继续对此类人才进行储备。

石油业:专业人力资源匮乏

石油行业招聘企业以特大型国有企业和外资石油服务公司为主。外资石油企业方面,从其在中华英才网上所发布的职位显示出,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地质工程师和钻井工程师有明显的人力资源匮乏的现象。同时,因为目前石油企业才人流动的内外部条件还未成熟,所以外资企业虽然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空间、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等优越条件,招聘到所需的研发技术人员也有一定难度。国有企业方面则是从事跨国经营的人才极为紧缺———就陆上石油企业而言,无论是各石油企业还是三大集团公司直属机关,从事跨国经营的管理人才都不足总人数的1%。

运输及公用事业:需求强劲

根据万宝盛华2007年第一季度调查显示,运输及公用事业的雇主们显示出了最为强劲的雇佣前景,与去年同期相比则增长了10个百分点。万宝盛华(中国)的董事总经理吴若萱认为,政府的开放运作模式,从很大程度上推进基础产业和设施的建设,稳定的回报吸引了大批境内外投资者前来参与,同时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都给运输及公用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和条件。

编辑:晓棠  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