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

[ 2007-01-16 13:4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东莞市政府近日正式收到了“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组委会颁发的“2006中国城市生活质量50佳”牌匾。

在这次由“2006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公布的全国性评比中,东莞从全国287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中脱颖而出,生活质量排行榜位居第九,客观排名第二,而通过网络调查得出的主观排名仅为第240名。连续两届位居前十。

东莞人住得最好

“200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显示:深圳、青岛、杭州、宁波、上海、无锡、烟台、苏州、东莞、大连成为中国城市生活质量位居前十名的城市。

中国城市生活质量研究课题组以2005年100个城市生活质量评价为基础,运用主客观综合的方式,首次编制“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指数”,从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十二个方面构建出一个多维度的生活质量评价体系。然后以这个体系对287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的居民收入、消费结构、居住质量、交通状况、教育投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命健康、公共安全、人居环境、文化休闲、就业几率等12项评估子系统进行量化分析。

其中,在居住质量排名中,东莞位居榜首,排在深圳、广州、佛山之前。据了解,该子系统主要衡量的是城市居民家庭住房状况及方便程度,与去年相比,新增了“居民人均生活用电量”这一核心指标,因此,其排名情况较上年有较大改动。从结果资料来看,东部地区中等城市表现仍然较为突出,而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则由于人口基数过大而降低了其居住质量。此外,东莞在消费结构排名上也居榜首,在居民收入排名中东莞位居第二,仅次于深圳;在文化休闲排名中,东莞位居第三;在教育投入排名中,东莞位居第五。

排名降低与标本范围有关

据了解,东莞在“2005年中国城市论坛北京峰会”发布的《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报告》的排行中,东莞以0.899的综合得分名列第二。从2005年的排名看,生活质量指数为0.8-1.0的城市生活质量为很好,其中所含的城市仅有4个,分别为深圳、东莞、上海和北京。东莞超前的排名一时颇为引人注目。

为什么东莞2006年的排名一下子掉到第九?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俊华表示,这与排名选取的城市标本范围有关。据介绍,2005年的排名是以2004年中国GDP排名前100位的城市为评选范围,评选门槛过高,为了体现评选的广泛性,主办方决定2006年以全国287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为评选范围(台湾、香港、澳门除外)。

“这并不代表东莞的排名在退步。”刘俊华认为,在287个城市中有很多小城市,这些城市的人口基数小,加上基本没有外来人口,因此在一些硬指标的人均排行上靠前。

“东莞治安还要再加强”

虽然在收入、教育投入等客观指标上排名靠前,但东莞的主观排名却相当落后。综合排名第9的东莞,其客观排名第2,而通过网络调查得出的主观排名仅为第240名,主客观排名相差悬殊。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刘俊华认为,除去官方数据统计的口径与组委会的指标有差异外,东莞的社会治安较差也是重要原因。从东莞的网络调查中可以看到,有超过一半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或朋友有过被偷、被抢、被骗的经历。刘俊华表示,同样的情况在广州的调查中也有体现,这是东莞主观排名靠后的重要原因。

参与网络调查的谭先生在留言中表示,东莞治安还要再加强。同样参与了调查的网友“FG”则表示,东莞的空气质量比较差,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还不够。

刘俊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发起“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这样的活动,目的是让地方政府在重视GDP的同时,综合发展教育、人文等公共服务,提升人们对城市的满意度,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生活质量为核心”,刘俊华这样总结发起排行榜的初衷。他强调,任何榜单的发布都有导向作用,他希望这个榜单能唤醒地方政府对城市生活质量的关注。

编辑:晓棠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