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环球科学》2006年十大科学新闻

[ 2007-01-10 14:2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NO1.全球变暖被确认 气候问题再成焦点

2006年5月12日,《科学》杂志发表题为《气候变化:毫无疑问,世界正在变暖》的文章,分析了美国气候变化科学项目组公布的报告。该报告对僵持已久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研究,以确凿的数据证明: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这种变暖不仅发生在大气层表面,而且贯穿到大气层底层,变暖的方式与温室气体模型预测的方式相同。这份报告的出炉,为35年来争议不断的全球变暖问题提供了明确证据,也使全球变暖成为2006年最热的科学话题。

这是一头母北极熊和它的“孩子”在加拿大丘吉尔港附近活动。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造成海面冰体溶化,北极熊将有饿死的危险。

NO2.冥王星降级 太阳系只剩八大行星


冥王星

2006年8月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第26届大会通过行星决议,冥王星降级。尽管九大行星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冥王星一直与其他八颗行星格格不入。近年来,太阳系边疆发现了更多天体,其中一部分天体的大小直逼冥王星,原有观念已无法表达对太阳系结构的最新认识,行星的定义也亟待明确。在这样的背景下,国际天文学联合会通过了行星定义的决议,并在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尽管科学界仍然争议不断,但一个新的太阳系形象已经呈现在公众面前。

NO3.黄禹锡造假事件


黄禹锡

2006年1月10日,韩国首尔大学公布了黄禹锡造假事件的调查结果,确认黄禹锡在国际权威杂志《科学》上发表的两篇论文确属编造数据。作为国际克隆领域的先驱者之一,黄禹锡声称,自己已经成功培养出11个与患者基因吻合的胚胎干细胞,这无疑是治疗性克隆领域的一大进展。

但经过调查发现,黄禹锡2005年发表的论文中,包括DNA指纹分析、畸胎瘤和胚胎照片、组合适合性以及血型分析在内的数据,均属编造。1月11日,韩国政府宣布取消黄禹锡“最高科学家”称号,免去他担任的一切公职。黄禹锡造假事件震动全球科学界,把科学家的学术道德问题推向公众关注的焦点,为全球学术界敲响了警钟。

NO4.第一个癌症疫苗面市


癌细胞

2006年6月8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宫颈癌疫苗“加德西”在美国上市,这是人类研制成功的第一种癌症疫苗。这种疫苗由美国默沙东公司研发,适用于9岁至26岁的女性,主要针对6型、11型、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宫颈癌疫苗面市,是人类在癌症防治方面取得的一个重大进步。

NO5. 庞加莱猜想得到证明

2006年8月22日,国际数学家大会宣布,庞加莱猜想已经得到证明。庞加莱猜想由法国数学家庞加莱在1904年提出:在一个三维空间中,假如每一条封闭的曲线都能收缩到一点,那么这个空间在拓扑学上一定等价于一个三维圆球。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这个困扰了人类百年的世纪难题终于得到证明。俄罗斯数学家格里高利·佩雷尔曼因为对这一猜想的证明贡献突出,荣获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茨奖,中国数学家朱熹平和曹怀东也因为参与证明过程,受到极大关注。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