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2006年十大最受遗忘人道危机

[ 2007-01-09 09:17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 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近日公布“2006 年十大最受遗忘的人道危机”,这十宗未受传媒关注的事件包括结核病及营养不良夺去人命,以及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多国的战事。

无国界医生指,结核病和营养不良带来严重后果,现时的极端抗药性结核病,对过往沿用的主要抗生素产生抗药性,惟结核病治疗难在可见未来出现重大突破。

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总干事温达德说:“传媒未有关注人道危机,这危机就恍如不存在。去年很多民生苦况,仍在传媒焦点以外。”他指传媒现时才聚焦索马里战事,但索马里人民在过去逾15 年,一直承受武装冲突带来的影响。该国部分健康指标在全球排名最低,人均寿命仅47 岁,屡患结核病、营养不良及黑热病等。

治疗营养不良儿童亦同样迫切。温达德说:“全球经济发展未有令营养不良的儿童减少,每年仍有上百万儿童因此死亡。”无国界医生的前线经验显示, 使用牛奶花生酱剂Plumpy'nut 等即食营养产品,可让营养不良儿童在家接受治疗,但这新疗法未获广泛应用。

除上述例子外,中非共和国平民逃避暴力事件、车臣苦战带来的后果、斯里兰卡平民在战火下难获援助、刚果民主共和国民众饱受苦难和暴力煎熬、哥伦比亚国内暴力冲突令民众惶恐度日和印度中部教派冲突都登上被遗忘新闻之列。温达德总结: “传媒多加关注,并不能保证一个救援项目的成功。但传媒报道却可令世界其它角落,被遗忘的人得到关注,带动更多援助。”

编辑:晓棠 来源:星岛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