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07年房价必大涨的九大原因

[ 2007-01-05 16: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房价的快速上涨是一系列问题支撑的,但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和百姓购房逐渐趋于理性,未来的房价涨幅会越来越小,从目前中国经济大背景来看,房价上涨依然会持续升温,主要原因有:


1. 中国经济实力大飞跃

入世已经五年的中国,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人民收入水平大大提高,这是自改革开放后的第二次大飞跃。2005年国内生产总值182321亿元,比上年增长9.9%。2006年的GDP增涨率预计要到9%左右。在未来的起码两到三年内,中国的GDP依然要保持在8%--10%的增幅水平。15年—20年后,人均GDP要突破3000美元,中国要发展成与日本的实力不相上下的另一个经济强国。这样快速、持续的经济发展,为房地产行业的稳定发展和房价的持续升温提供了后盾,因为整体经济环境的稳定才有繁荣的市场,才会有人积极的置业、投资。

2.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

房价依然能够稳定升温的主要原因是有着强大的需求市场,而由于房地产行业的建设周期较长导致供给跟不上,供给总是小于需求,这样的状态也将继续保持,未来十年很难改变。因为从近些年农村人口城市化的进程速度和国家积极推动中国农村城镇化的要求来看,到2020年左右,将有六亿人口从农村转到城市里来。到那时我国城市人口将达到9亿人,以此推算,就意味着每年全国有3500万人口向城市转移,这批劳动力每人需要10平米的栖身之地,全国每年就需要新建35000万平方米的住房。快速的城市化进程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相当大的需求。而且,中国房地产的下一个热点将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因为二、三线城市是农村人口城市化的主要目标,房价也相对比较低,在这样强大的刚性需求下,随着二、三线城市本身的快速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仍然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

3.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产业地位决定的

不客气的说,中国的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因为房地产行业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重要前提,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由房地产行业带动的产业不下50个,有色金属产业、建材产业、水泥产业、玻璃产业,家具产业等都与房地产的发展保持着同步性,一荣共荣,一损皆损。国家从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不会使房地产行业有大起大落的风波,将长期保护和扶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以带动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拉动内需,刺激消费。

4.人民币不断升值带来的投资热

人民币的不断升值意味着中国经济整体看好,这一信号将大大提高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则无疑是受影响最大的,因为一个国家的币值上升直接导致以改币值计量的资产价格的上升,这些资金在流入房地产市场后,以资产形式保有便可享受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资产升值的收益。人民币在未来几年内仍将升值30%左右,人民的购买力将大大加强,大量的资金过剩将推动资产价格的上涨。

5.银行房贷的宽松环境推动了房价

从房地产市场上来看分为有效需求和无效需求,有效需求主要是有着购买能力的人群,而无效需求的则只是有购买意向却没有购买能力的人。而银行房贷的宽松环境大大增加了有效需求的比例。中国房贷市场达2270亿美元,规模居亚洲之首。国际清算银行季度报告指出,2005年年底中国房贷规模占GDP的10%。并且,外资银行在12月13日也全面放开,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4年来,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从177家增加到254家,年均增加近20家;2006年,随着外资银行准入政策的放宽,人民币业务迅速成为外资银行业务发展的重点。预计2007年外资银行将凭借更成熟的服务加强对中资银行的全方位竞争,特别是对于现金流较大的房地产金融业务来说,竞争将会更为激烈,也给房价的持续上涨提供了基础。

6.土地交易成本及各种税费抬高了房价

土地是开发商的命根子,是房地产行业生产的必须资源。尽管新政出台以后,地方政府在进行土地拍卖时“限户型”,但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并不会因此而减少。并且,2007年1月1日起对新增建设用地费用增加一倍,土地成本和拿地难度的增加,会让开发商对于利润的追求更加疯狂。政府加强土地监管对于合理出让国家的土地资源和合理进行土地供应分配确实有着积极作用的。但是,在当前这个供需旺盛的市场下,土地供应短缺仍旧是房地产市场的主旋律,土地供应资源的减少会导致未来几年内房屋上市量的大大减少,这就会使供求关系失衡继续扩大,不但起不到控制房价的作用,反而会成为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

7.地产寡头的垄断抬高了房价

中国大概有三万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但是能够每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以上的不过几十家而已。从“国六条”出台后,房地产行业就已经开始了洗牌的进程,众多的规模偏小、资金储备少、产业集中力度低的房地产企业将在市场中遭受优胜劣汰、产业资源整合的过程。当这些具有强烈优势的房地产企业形成规模,上市或是通过并购将市场占有率提高后,将形成垄断的地产寡头,对于房价的支撑力将大大提高。历史规律告诉我们,当行业寡头形成后,会出现垄断价格,垄断的加快会对现在的房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垄断会导致行业竞争不充分,甚至开发商联手垄断市场抬高房价,有计划的对抗政府的政策,形成利益集团。

8.地方政府利益的考虑与中央政策的博弈

中央政府出台政策稳定房价,而地产政府则希望房价快速上涨,因为房地产行业是最快捷、最显著、最简单地拉动地方GDP增长的途径,并且也是增加地方税收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政府的内在推动力是房价能够稳定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9. 传统观念----家家有房

一个潜在原因就是中国人民的传统观念,必须要有自己的房产,居住过后,子孙传下去。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后,对于二次置业的人来说,都想购买一个大一些的,档次高一些的房屋,而对于一些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而言,也需要买一套房子作为爱情的见证。这写潜在人们脑子中的传统观念,给了开发商无形的动力。不是有这些需求,房价如何保证上涨?

编辑:晓棠 来源:公牛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