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大西洋年龄最小征服者

[ 2007-01-05 10: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国14岁男孩迈克尔·佩勒姆独自驾船从直布罗陀海峡出发,经过在海上6个星期、共3500英里(约5600公里)的艰难航行,成功穿越大西洋,于1月3日登陆英属西印度群岛的安提瓜岛,成为横跨大西洋年龄最小的征服者。


迈克尔·佩勒姆出发前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14岁的英国男孩迈克尔·普哈姆去年从直布罗陀海峡出发,开始了其全程3500英里的独立航行,向横渡大西洋最年轻选手的纪录发起了冲击。经过六个半星期的海上生活,普哈姆的愿望3日实现了。

●梦想实现

迈克尔·普哈姆家住英格兰赫特福德郡波特斯巴市,现在还是个中学生。去年11月18日下午1点,他驾驶着一艘名为“大胆的猴子”的九米快艇,由直布罗陀海峡出发,向目的地加勒比海驶去,航程全程3500英里。

经过了六个半星期的航行,普哈姆的愿望实现了。普哈姆于1月3日登陆英属西印度群岛的安提瓜岛。

●学会自己解决问题

不过回首整个航行的历程,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来说,长时间的海上生活可是不容易。出发后不久,迈克尔便发现艇上的方向舵变得非常僵硬,没有办法转动。他只好自行进行检查,发现原来是艇下的绳索缠住了齿轮。普哈姆就在腰间绑上绳索,自行潜入海水中切断绳索。

对此,普哈姆的母亲倒是认为,在航行中的危险时刻可以帮助自己的儿子尽快成长。她说:“如果出现了问题,他就知道必须要面对问题,然后解决它……当我知道他必须在腰间捆一条绳子,潜到水下修理船只的时候,或者他谈到鲨鱼的时候,我当然觉得很害怕。但是不能因此就不让孩子出去。”

●度过最不寻常的圣诞节

普哈姆的父亲不放心儿子,一路上一直在另一艘帆船上“保驾护航”。两人通过对讲机随时保持联络。不过根据比赛规则,父子俩不得有任何身体接触。父亲和儿子在大西洋上度过了一次不寻常的圣诞节。首先他们约好在下午4点的时候,把时钟按照安提瓜岛的时间回拨了4个小时,这样就度过了全世界上最长的一个圣诞节。然后他们互相点燃了碰撞时报警的焰火,以示庆祝。迈克尔在他的网站上写道:“这可能是世界上最明亮的圣诞火礼拜式。我们还通过高频无线电互相唱圣诞节颂歌。”

●打破纪录

本来按照原定计划,普哈姆可以在圣诞节前驶抵目的地。不过由于卫星导航系统故障,他不得不中途绕道,因而大大延长了航期。但是,不论是方向盘损坏、狂风巨浪还是12英尺长的鲨鱼,或者是航程变动,都没有阻止普哈姆取得胜利的决心。

普哈姆所在中学的校长斯图亚特·菲利普表示:“我们为迈克尔的行为而骄傲,也相信这将是他个人一次伟大的成就。”

普哈姆从7岁开始航行,后来完成了英国皇家游艇协会小游艇和帆板运动的全部课程。普哈姆打破了由另一位英国男孩塞巴斯蒂安·克劳佛保持的纪录,成为横跨大西洋年龄最小的征服者。克劳佛在2003年时创造了15岁从加纳利岛横跨大西洋航行到安提瓜岛的纪录。

大部分的时间,普哈姆过得还算惬意。他白天可以在甲板上晒太阳,有一次还看到了漂亮的海豚“跳舞”;晚上就唱唱歌,做做功课。他一般通过邮件与朋友保持联系,如果接到亲朋好友的电话他会很兴奋。普哈姆说,最让他想念的是家中的烤面包、冷饮和炸土豆片。

编辑:晓棠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