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原子弹:鲜为人知的十件事

[ 2007-01-04 14: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0年前的这个月,美国让日本尝到了原子武器的毁灭性威力,迅速结束了太平洋战场上的战争。本文提供了关于那天的事实、数据及随后发生的事件,它们永远改变了世界。


投放在日本广岛的原子弹“小男孩”

1.曼哈顿计划

盟军原子弹计划于1942年启动,代号“曼哈顿计划”。这一计划在新墨西哥州偏远的沙漠地带洛斯阿拉莫斯进行,历时4年之久,有20多万人参与,包括十几名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2.开支及成果

曼哈顿计划是二战中最昂贵的计划,5年中耗费了盟军约18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80亿美元),共研制出4枚原子弹。第一枚于1945年7月16日在新墨西哥州沙漠试爆,爆炸威力是预期威力的4倍,相当于1.9万吨烈性炸药TNT的威力。

3.轰炸目标

广岛和长崎起初都不是原子弹的袭击目标,盟军将领起初选定的袭击目标是古都京都。但这被当时的美国陆军部长亨利·史汀生否决掉了,他想把京都保留给子孙后代。被轰炸前不到两个星期长崎才被选定为轰炸目标,部分原因是它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几乎未受战争破坏的城市之一。

4.钚的威力

第一枚落在日本的原子弹代号“小男孩”,它的设计非常独特,是用一台改装过的发炮装置将一块铀—235射入另一块铀中。这枚原子弹于1945年8月6日被投在广岛,相当于1.25万吨TNT爆炸时的威力。3天之后,另一枚原子弹落入长崎,这次采用的是钚,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两倍。

5.伤亡情况

原子弹爆炸那天广岛大约有32.8万人,其中有20万人在5年之内死于原子弹的影响。广岛三分之二的建筑都被摧毁。而长崎的约25.9万人中有7万人在同一时期内死去。至少有9人在广岛遭袭后逃到了长崎,并且在第二次原子弹爆炸中幸免于难。

6.裕仁天皇的决定

第二枚原子弹爆炸后4天,日本将领仍拒绝投降,并考虑采取包括自杀性袭击在内的一些方案来赢得“必然的胜利”。8月14日,裕仁天皇宣布他不能再眼睁睁看着人民忍受煎熬。第二天,日本无条件投降。这一投降非常及时:盟军正准备在东京投下第三颗原子弹。

7.“印第安纳波利斯”灾难

在将“小男孩”的组配件从加州运来之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被一艘日本潜艇击沉。接下来的四天里,850名幸存者遭到鲨群的连续袭击。他们最终被一架过路的飞机发现并营救,只有300人幸存。影片《大白鲨》中,由罗伯特·肖扮演的昆特回忆了沉船及后来的这段故事。

8.日本的原子弹计划

战争结束后,盟军调查人员发现日本从1940年就开始自行研制原子弹。日本的物理学家已经准确地算出制造一颗原子弹至少需要10公斤浓缩铀。然而到1943年,日本人弄清要从普通铀矿石中提取这么多浓缩铀远非易事,原子弹计划就此搁置。

9.长期影响

科学家们担心原子弹会导致新生婴儿带有先天缺陷。放射性研究机构从1947年开始对幸存者进行跟踪调查。在原子弹爆炸时尚在母腹中的3000名婴儿中,出现了心理和生理方面受损的情况。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放射性导致的基因缺陷。

10.核武库增加

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后一年内,美国已储备12枚原子弹。核储备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达到最高峰,目前世界上的核武器总数估计约为1.7万个可用核弹头,综合爆炸威力相当于1945年8月毁灭两个日本城市的两枚原子弹的12万倍。

编辑:晓棠 来源:福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