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世界环球化排名新加坡第一

[ 2006-12-30 15:2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根据十七日公布的全球环球化指数排名,新加坡蝉联第一,环球化程度领先于欧美发达国家。


《联合早报》十八日报道,由美国咨询公司科尔尼与学术刊物《外交政策》联合进行的常年《全球环球化指数报告》,一共评估了六十二个经济体的环球化程度。这些经济体代表着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九十六,人口总和则占世界的百分之八十五。

这项排名所采用的是各国在二OO四年所发表的数据,并按照各国在四个主要评估项目,即经济整合、人员往来、科技实力及国际政治参与方面所获得的积分加以计算,然后排出先后。

在用以衡量环球化程度的四大依据之中,新加坡的经济整合程度排名第一;人员往来排名第四;科技实力排名第十二位;国际政治参与度则排在第二十九位。

报告指出,新加坡得以蝉联为全球最环球化的国家,主要得归功于新加坡增加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资金贡献。新加坡人出国的次数很多、对外汇款也不少,则显示新加坡同世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同去年的排名相比,除了芬兰被奥地利挤出十大之外,排在首十名的国家基本上没多大变化。因对联合国的维和行动加倍提供财政援助而取得高分的瑞士位居第二;美国凭独占鳌头的科技实力挤上第三位。

在亚洲方面,在经济整合这一项得分颇高的马来西亚排在第十九位,是除新加坡外唯一挤入前二十名的经济体。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则分别排在第二十八、二十九及三十五位。中国则较去年上升三个位次,排在第五十一位。在这个排名榜上包尾的三个都是亚洲经济体,顺序为印尼、印度及伊朗。中国香港没有受到评估。

编辑:晓棠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