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2006年家居市场五大趋势

[ 2006-12-28 14: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的家居行业,是个变化的一年,市场格局在变,营销形式在变,发展趋势也在变。建材卖场中,居然之家向外埠扩张,红星美凯龙选址东四环开新店;建材超市中,家福特撤柜关张,百安居管理层变动;家装业中,东易日盛首获风险基金,万家灯火装饰城将家装公司清出市场;建材行业中,“3·15”爆出欧典地板事件……从中我们可以总结出家居市场在2006年度呈现的五个趋势。


趋势一

家居企业寻求多元化发展

2006年的家居市场,各行企业在努力突破产品品牌瓶颈的同时,也真实意识到,扩大领域范围,争取行业更大的“蛋糕”是企业争上游的关键之一。比如,家装业中,始终坚持多元化发展并努力付诸实践的元洲装饰董事长李泰岩秘密接触风险投资集团。再如,东易日盛装饰在10月底揭幕了意德法家家居体验馆,再掀走集成化、多元化发展道路的热潮。又如,地板业的领军品牌圣象于9月份向市场推出圣象瑞宝墙基布,可以说,这种从德国引进的新墙装品类,在降低装修成本、满足更广泛消费者需要的同时,标志着圣象集团在墙装领域崭露头角。

趋势二

欧洲文化引进国内家居企业

2006年的家居行业,不管是家具业、家装业,还是建材业,都在努力学习并引进欧洲先进的文化时尚与经典。年初的德国科隆家具展上,不仅仅有大量的国人前去观摩、采购,还有标致家具等中国土生土长的企业参展。而到了6月,克拉斯更引进了意大利著名的名品家具CAPPELLINI极致奢华系列新品,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洛可可风格的视觉盛宴。

除了家具业,家装业也不甘落后,在今年的米兰家具展后,清新、自然的欧洲时尚风潮更是从浪漫的意大利吹到了古老的东方,随后,家装业的大哥级企业东易、龙发等开展了一系列米兰家具展的研讨活动,这些时尚元素开始在中国流行、繁盛起来。

趋势三

服务费用明细化

市场经济的发展是残酷而激烈的,在满足产品质量和品质的同时,售前、售中、售后服务的跟进和完善是企业突围争上游的关键和发展方向,更是摆脱家居市场同质化现状严重的杀手锏之一。

家居产品作为市民生活的一项重要支出,必须包含系统的服务,家居企业开始意识到深化服务和完善细节的重要性,而面对专业化的服务,消费者也愿意为之买单。比如,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于10月底透露,明年起,本市住宅的装饰装修设计服务将全面收取设计费。《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装修设计服务及取费参考标准》已出台,明确规定从业设计师持证上岗,执行设计服务规范、按照设计师等级进行设计收费。又如,圣象地板集团于2006年初在北京地区开始实行地板与安装费用剥离的政策,即每平方米圣象地板收8元的安装费用,包括辅料、踢脚线,把服务作为拉大差距,避免同质化的重要举措之一。

趋势四

围剿“橱柜野装修”

2006年8月,据权威部门统计,“橱柜野装修”凭借“低价诱惑”侵占了国内橱柜市场近40%的市场份额。此数据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了欧派、康洁等品牌橱柜的高度关注。为了打击“橱柜野装修”、挽回本属于正规企业的市场、同时又满足消费者对“低价”的需求,国内品牌橱柜纷纷积极加强工业化、规模化生产,通过降低生产成本围剿“橱柜野装修”。比如,欧派橱柜在原有进口德国豪迈生产线的基础上,再次斥巨资800余万元从意大利进口了油漆生产线,并与世界五金巨头百隆达成战略合作,通过举办橱柜专项设计大赛,提高国内橱柜业设计水平等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全国工商联橱柜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姚良松表示,品牌橱柜采用先进的规模化生产,技术水平基本与国际接轨,品质与服务质量到位,《住宅整体厨房》行业标准的出台无疑为品牌橱柜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众多杂牌企业,包括“野装修”势必遭到行业的淘汰。同时,标准的出台无形中也提高了行业的准入门槛,中国橱柜业必将由此走向规范和成熟。

趋势五

配饰设计师悄然兴起

相对于传统的家装设计师,配饰设计师对灯光、软装饰、饰品的摆放与布置要求更专业。家具配饰设计重点在于淡化基础装修,不动原有的墙体,不必改变空间格局,而是强调住宅的整体性、功能性和艺术性。今年,配饰设计师这个职业也备受推崇。目前,科宝博洛尼等家居公司都推出了配饰设计师服务。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还举办了多次全国性的家居配饰培训活动。


编辑:晓棠 来源:香巴拉家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