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当代》长篇小说2006年度最佳奖

[ 2006-12-25 15:0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代》长篇小说年度(2006)最佳奖揭晓 铁凝《笨花》获最佳作品奖。

第三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2006)最佳奖”昨天在京揭晓。8部候选作品中,铁凝的《笨花》荣获“年度最佳奖(专家奖)”,王海翎的《新结婚时代》荣获“年度最佳奖(读者奖)”。今年的热点图书、余华的《兄弟》(下)则一票未得。


8部小说入围年度最佳

“《当代》长篇小说年度最佳奖”由《当代》杂志社主办,评选范围是去年11月至今年11月出版的长篇小说。该奖首先由全国媒体书业记者推荐入围作品,读者投票决定年度最佳,由专家现场投票决定年度最佳。奖项首次评选后,因“过程透明度最高、结果争议最小”,被视为高公信度和高含金量的文学大奖。

今年获得“年度入围奖(专家奖)”的8部作品是:《生死疲劳》、《碧奴》、《烟北平》、《第九个寡妇》、《我的丁一之旅》、《兄弟》(下)、《新结婚时代》和《笨花》。经过两轮投票,选出了专家奖。

《兄弟》(下)一票未得

7位评委基本都是目前中国文坛最有影响力的文学评论家。但在两轮评选中,八部作品中只有《兄弟》(下)一票未得。有记者请评委解释原由,专家几番推辞后,陈晓明做出了解答。

他说:“余华是优秀的作家,但《兄弟》不是他最好的作品,我们对余华的期待值比较高。”他认为,《兄弟》只有下半部参加评奖,也是失利的原因,“相对来说,我觉得上部更出色一些,下部的后半部分中,余华对时代的判断过于明确,一些内容写得比较草率”。但他同时也表示,对余华的评价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如果不追究余华是大作家,《兄弟》还是体现了他艺术上的贡献。”

专家为《生死疲劳》鼓吹

专家们还现场阐述了自己投票的理由,白烨表示,自己除了重视《笨花》中的大气,还特别看重作品中的细节描写,“通过细节,能感受到铁凝对那里的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李敬泽表示,《笨花》在艺术、结构方面,甚至在具体的行文上,它的冲突和复杂性是很难驾驭的。但铁凝在相当程度上克服了难度,给出了比较完善的艺术解答。

除了《笨花》,莫言的《生死疲劳》也受到专家肯定。陈晓明说,他在《笨花》和《生死疲劳》之间很犹豫,“我对《生死疲劳》有点不满的地方,作品后1/4的地方,莫言有些东西没有把握好,艺术力没爆发出来。”但张颐武则毫不掩饰自己对《生死疲劳》的喜爱,“《笨花》是中规中矩的好,《生死疲劳》则是一种奇怪的好,我个人更喜欢奇怪一些的东西,所以我愿意为它鼓吹。虽然它没获得最佳奖,但我愿意授予它是我内心的“张颐武”奖。

 

编辑:晓棠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