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中国有史以来最易被恶搞的姓

[ 2006-12-15 14:1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有朋友来聊天。朋友姓舒,爱打麻将。于是,麻将桌上总被人戏弄。因为“舒”与“输”同音。他还有点儿迷信,手气不好,就赖自己的姓不好。他泄气地说:“我怎么姓‘输’呢?”

中国人的姓是表明家族的字。姓最早起于女系,氏起于男系。后来说姓氏,专指姓。

因为谐音的关系,有些姓不好取名字,容易让人家的联想偏移方向。不仅是这位姓舒的朋友,下边讲5例不好起名字的姓:

吴:三层意思,一是周朝的国名,三国时的国名;二是指长江中下游和东南沿海一带。三是姓。因为与无同音。无是没有意思,吴姓的名字就不好起了。您不能起名叫“吴有财”,您也不能起名叫“吴发展”,您也不好起名“吴希望”。总之,吴,读音“无”,就费劲了。听着就像没有的意思。什么都没有了。还怎么办呢?与之相差无己的还是“梅”。也与“没”同音。就不好起名字。您叫“梅发展”?听着不带劲。

贾:只是指姓。二,还有一个读音,指商贾。因为与假同音。也不好起名字。您叫“贾卫国”。别人就听成了“假卫国”。您叫“贾积极”,别人就听成了“假积极”。《红楼梦》里有贾宝玉,怎么听着都像是“假宝玉”。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