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06年十大科技趋势排行

[ 2006-12-15 13:5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一名:视频点播无处不在


视频点播无处不在

从起居室中的大屏幕到手机上的小屏幕,用户可以看到自己随时想看的节目。有线电视巨头HBO推出了点播HBO。这项服务允许一些数字有线电视订户按一下遥控器,就可点播任何原始电视剧、老电影或者喜剧专场。同时,数量越来越多的更流行的和经典的电视节目可以通过Apple的视频iPod在线iTunes商店,供I用户载。更多的Internet视频服务正在开发中,它们将据电影提供给更多的便携视频播放器,包括Sony的PlayStation Portable。

第二名:VLOG兴起

VLOG兴起

VLOG(视频博客)的兴起将使得Amanda Congdon成为明年的热门科技趋势之一。观众可以想像:Congdon的电视新闻广播嘲弄性模仿节目,播放着嘲笑像本地气象预报这样的广播节目。同过去一年里迅速流行的播客(podcast)一样,任何人都可以订阅视频博客,让最新的内容自动传送到计算机桌面上(并传送给像视频iPod这样的便携播放器)。Break.com等网页将业余的短格式的视频(主要针对从不厌倦观看衣着吝啬的妇女的家伙以及有资格成为电影“Jackass”的删除部分的视频)。同时,Blinkx使你可以搜索来自Bloomberg或Fox News的超过1百万小时的主流新闻广播。

第三名:VOIP更流行

VOIP更流行

过去一年里,Google、Yahoo和Microsoft都向自己的即时消息软件中添加了语音聊天功能,使用户可以通过PC-PC的方式打电话。而Yahoo近日宣布,计划提供与Internet电话软件Skype发明的特性类似的特性,使人们除了打PC到PC电话外,还可以从PC向电话机打电话,价格比Skype的价格更有吸引力。Internet上的语音聊天已经出现多年了,但是过去它从未成为著名Web公司的优先重点。现在,各公司推出的IP电话价格战以及数量越来越多的抛弃传统有线电话的用户,将在2006年进一步推动IP电话走向显赫的位置。

第四名:无线网络的普及

无线网络的普及

先是有了WiFi热点,接着是热区,现在,像费城和旧金山等城市正在为在2006年向所有城市居民提供免费的或廉价的WiFi而努力。2006年,WiFi覆盖区域预计将在2006年增加,特别是在城市地区。而WiMax技术也被视为下一步发展。

大多数WiFi网络由安装在城市路灯上的数千台基站组成。基站利用无线电波,在网格网络里接力传送数据,直至将数据传送到Internet。通常基站的覆盖范围在250到500英尺,目前硅谷中的Santa Clara市、Cupertino市和Sunnyvale市全都由MetroFi提供WiFi接入。MetroFi是一家总部设在Mountain View的网状网络公司。Internet搜索巨头Google已经同意为Mountain View市的居民提供WiFi。用不了多久,人们在硅谷的一端到另一端不需要有线线路就可以上网。

第五名:无所不能的移动电话

无所不能的移动电话

过去,只有高端的、配备大量按键的智能手机才能处理除语音呼叫外的各种手机功能。而现在,廉价的手机都可以具有相机、Web访问、即时消息和电子邮件功能。150美元以下移动电话具有的或将在几个月后具备很多新的特性:播放音乐、演示电视剪辑、刷信用卡、扫描产品标签、作为借记卡、确定某人在地图上的位置、把钱汇到银行账户中以及发送视频语音邮件,甚至可以播放完整长度的电影。

2006年,移动电话也将搭上WiFi列车。移动设备制造商已经在销售可以运行在蜂窝或WiFi网络上的“双模”电话,尽管这类设备的价格超过了600美元。双模手机将解决当打电话的人走进建筑物时信号丢失或变弱的问题:比如用户可以室外通过蜂窝网打电话,而当走到室内时利用室内的WiFi网接打电话。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