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世界十大超级古怪建筑欣赏

[ 2006-11-16 11:46 ]

 

这栋奇特的房子没有正式的名字,其墙体与地面成135度角,所以玫瑰色的屋顶有一边是触地的,屋顶上还有一个浅黄色的可爱小烟囱,整体造型具有令游客感到迷惑的视觉效果。


屋顶触地的135角楼


捷克首都布拉格最受争议的后现代结构主义建筑之一,坐落于沃尔塔瓦河畔。1992年由美国建筑师法兰克·格里和捷克建筑师米卢尼奇合作设计,于1995年完成。


会跳舞的房子

房子造型充满曲线韵律,蜿延扭转的双塔就像是两个人相拥而舞,因此被称为“跳舞的房子”———左边是玻璃帷幔外观的“女舞者”,上窄下宽像舞裙的样子,右边圆柱状的则是“男舞者”,所以又有人以著名的双人舞者金姬·罗杰斯及弗雷德·阿斯泰尔将大楼命名为“金姬和弗雷德”,两栋建筑物像极了他们舞影婆娑的样子。

这栋新潮的办公建筑,刚好位于二战期间遭美军误以为是德国的德雷斯顿而惨遭炸毁的原址上,业主是荷兰的保险公司,房子顶楼是布拉格有名的法式餐厅——布拉格的珍珠。从餐厅顶楼可以远眺皇宫和大教堂,夜幕低垂时,皇宫的灯光和河上流动的灯影暧昧相约,道不尽恋恋风情。

然而,这栋建筑从规划到完成却是贬多于褒,尤其是设计者法兰克·格里曾被称为“外星人美国建筑师”,常因为漠视当地风土环境,只一味移植美国经验而遭人诟病。捷克人就戏称街角那个玻璃曲线塔为“被扭曲的可口可乐瓶”,大部分人甚至认为这栋房子是美国继二战后在欧洲投下的第二颗炸弹,是一个破坏城市纹理的象征。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