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欧洲22个国家气质排行榜

[ 2006-11-15 10:51 ]

 

GREECE 作为已经落伍的欧洲始祖的希腊

第一联想:奥林匹克、爱琴海、巴特农、海伦、橄榄树 希腊人曾创造历史

不过那是远古。好莱坞大片《特洛伊》里的英雄阿咯琉斯和美女海伦金发碧眼、讲英文,这才是今日的历史。古希腊人首创了数学、自然科学和哲学——这几乎是现代社会的根源与基础。希腊人最先写出有别于纯粹编年表的历史书;他们自由地思考着世界性质和生活的真正目的,真正的希腊文明本身早在公元前232年结束。一千多年后,古希腊文明的子体——西方文明产生。从1429年哥伦布发现美洲起,这个希腊文明的产儿逐渐传播并征服了全世界——希腊人有充分的理由骄傲,尤其凭一届出色的奥运会重新吸引世人目光时——黑暗而屈辱的中世纪已经过去,现代性蜕变在悄然进行,痛苦但必然。

HOLLAND最像一间商业公司的荷兰

第一联想:风车、郁金香、足球、性都

据《经济学家》杂志关于全球国家商务环境的排序,荷兰超过美国,是世界上做生意最理想的地方。阿姆斯特丹的机场几乎起降着来自世界上任何一个商业城市的飞机;全民开放的红灯区橱窗女郎展现着这个国家的文化开放精神;注重契约、外商投资的灵活政策及活跃的劳动力市场显示着这个国家的商人们自16世纪以来便形成的商业精神。

由于教派不一、各省领地的历史遗留争端以及喜欢表达的国民习惯,这个国家的子民们总处在没完没了的争论中。荷裔美国历史学家房龙说他们“被锻造成一个民族”。荷兰有时候看起来更像一个庞大商业公司,内阁是董事会,首相是总经理,国民则是大大小小的股东们。勤奋用功、一丝不苟、总有浓厚学研兴趣的荷兰商人行事低调,正如当年引发鸦片战争的“东印度公司”那样,直至今日,绝大多数中国人仍然不知道它是一个荷兰公司。他们一如既往地、平静而有效地控制着全球商业网络。

HUNGARY 最离奇最亲切的匈牙利

第一联想:吸血鬼德吉拉、匈牙利骑兵、匈牙利舞曲、Made in China

曾在中国历史上强盛一时的匈奴人突然离奇消失,几乎同时,一支强悍的民族在欧洲东部崛起,日渐形成后来匈牙利人的祖先。在欧洲,只有匈牙利人是姓在前,名在后——尽管历史上并无明证,历史上的匈牙利屡屡因与众不同的体格被人奴役,成为中欧的“伤心玫瑰”。1990年代初,中国人“进军”中东欧,始自匈牙利。目前在匈牙利,有将近3万名中国客商,这里成为“Made in China”在中东欧的商品集散地。在布达佩斯,10%至15%的当地居民到华人商店采购物品。中国人与匈牙利人即使不是远亲,现在也是相处和睦的好友。“佩斯”,还是一个让中国人想起就笑的笑星的名字。

IRELAND 最倔强最忧伤的爱尔兰

第一联想:U2、黑啤酒、Baileys甜酒、爱尔兰共和军、St Patricks day、游行

英国人曾经征服全世界,但却从未夷平近邻小国爱尔兰。刚烈倔强的个性沿袭自远古凯尔特人祖先,爱尔兰人选择用音乐代替枪炮,用歌舞转移苦难。散居世界各地的IrishPub,永远歌不停,舞不歇,Enya、the Cranberries俱是流行乐界百年难遇的Diva,U2是继Beatles以后最伟大的乐队。虽然有偶发的共和军恐怖事件,爱尔兰也日渐在欧盟成员里站稳脚跟。欧洲硅谷、欧洲小虎的美誉并不言过其实。比英国还高的法定最低工资(7.25欧元/小时),在欧盟仅次于卢森堡和挪威的人均GDP(35000美元),全国95%的天主教徒,超低的离婚率与超高社会问题率……令人困惑的爱尔兰是西欧中的行吟诗人,苦难而忧伤,浪漫又温情。
 1234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