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欧洲22个国家气质排行榜

[ 2006-11-15 10:51 ]

 

DENMARK 像一个平等主义中产乐园的丹麦

第一联想:安徒生、“丹麦蓝罐曲奇”、啤酒

如何创造一个真正人人平等的国度?丹麦可以引为典范。这个国家20%的富有阶层只比20%的较低收入阶层人士的财富高2.9倍,全国维系在5.9%左右的低失业率(全欧洲平均是9%)。这个国家已经有200年没有出现所谓“贪污受贿”问题,丹麦政府是全球三个低腐败率的政府之一,另外两个是透彻的芬兰和无多少人烟的冰岛。她是属于安徒生的童话国度,属于维纳·潘顿和阿诺·雅克比松的时尚设计国度,属于一块块堆积而成的乐高积木国,她的国民在其中人人平等,安享高福利生活。“看到丹麦,谁会再说罗宾汉是英国人?”美国《NEWSWEEK》亦这样赞道——丹麦是全球贫富差距最小的国家。

FINLAND 最安静又最有竞争力的芬兰

第一联想:芬兰浴、诺基亚、圣诞老人

乱哄哄的二战结束后,还认认真真地还清所有战争债务的国家只有一个:芬兰。战后,她是一个由小国完成发达大国梦的典范。音乐大师西贝柳斯的纪念雕塑由这个国家的学生捐赠而成,与此同时,这是一个舍得对教育超投入的国家,他们的学生每个月能从国家拿到超过600欧元的生活补助。芬兰欢迎来自全球的学生和教师,正如她的头号商业巨子诺基亚公司那样,采纳来自全球的高技术人才。由于IT通讯业的蓬勃发展,芬兰从钢铁、木材大国一跃成为通讯产业大国,诺基亚公司的收入占着整个国家GDP的4%的重要分量。居高不下的自杀率、安静不爱言谈的国民、注重享受的芬兰浴式安逸生活……这样的生活表征与她在世界经济论坛的《2003年世界竞争力报告》中名列榜首的超强竞争力,几乎让人目瞪口呆。

FRANCE 一点都不浪漫的法国

第一联想:塞纳河、香榭丽舍大街、Chanel 5号、蜗牛、波尔多红酒、情人、农民、不说英语

为了掩盖头上的大伤疤,法国国王路易十三发明了假发。为了迎娶教皇侄女,从未洗过澡的国王亨利二世引入香水,当时的香水公司还兼营毒药,专门卖给妒火中烧的男女。为了节省地铁费与避免交通拥堵,法国人选择沿着塞纳河步行上班,酒水太贵,他们选择饮咖啡。法语虽能引发人的性冲动,法国男人的不爱埋单也举世闻名,英国人抱怨法国菜无大蒜不欢,再悠长的French Kiss,满嘴蒜味也无法消受……浪漫的法国人,原来也都有一个不怎么浪漫的开始。

  在法国,人人都是导游。法国从事旅游业人数超过180万,占总人数的7.5%还多,平均每个居民接待一名旅游者。法国人可能是世界上最自信的民族。为了抵抗美国歧视法国的农产品,法国农民能把一群羊赶到香榭丽舍!他们固执地认为法国一切都好,连屁都是香的。

如今,世界(实体世界与虚拟世界)的统治语言是英格力士,执世界牛耳的是美国和日本商人,全球一体化的环境下,这个自信得有些自大,浪漫得有些浮夸,享乐得有些懒惰,倔强得有些迂阔的民族也在试图变身。6000万法国人中,目前有1400多万梦想创业,其中600万已有了具体商业计划,是10年前的10倍。法国铁路交管部门最近更出台一项“反浪漫”新措施,禁止情侣在火车站月台吻别,如果情不自禁而又难舍难分,就请在进入月台前缠绵相吻吧。

GERMANY 最能让自己吃惊的德国

第一联想:贝多芬、啤酒、足球、马克思、柏林墙

德国人普遍认为自己是平凡普通的民族,但对自己国家创下的成绩非常自豪;德国人打探张望地中海地区的居民拥有更舒适安逸的生活,对意大利的艺术珍品羡慕再三,对法国的文明盛况同样妒忌,但他们的精神气质显得深邃,正如他们对自身民族美德的优越感非常强烈。她不知足又骄傲,她爱做梦又深厚渊博地希望对其他事情了解得比别人更为深刻。

这是一个热爱哲学、习惯思考(包括反思)的国家,柏林墙倒下15年,他们反思,一部《再见,列宁》透现出的属于东西德分裂之时仍存的温情细节以及对于国家制度与人际关系的思考。这个迟到的国家其实一直在诸多这样的反思与再反思中完成自我气质的提升,令到德国一直是一个极为人尊重的国度:严谨、守时、制度化、钻研精神以及一种完成一项即便是再艰难的事业的惊人“德意志精神”。这是一个能让自己都吃惊的国家,总理跪下对二战道歉、拆掉柏林墙、逐步关闭核电站等。他们现在的事业,除了本国经济发展,还包括全身心地投入推进统一欧洲的伟业。另外,就是对艺术的高度重视。德国政府每年为各类型的艺术活动和发展计划提供高达80亿欧元的资金,即便是现在东西德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差异,需要着巨额的资金。政府的资助、并不昂贵的工作场所、柏林的神奇创造力感召,成为一个最适宜艺术家发展的国度。
 1234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