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欧洲22个国家气质排行榜

[ 2006-11-15 10:51 ]

 

环球在线消息:AUSTRIA 不仅仅只有圆舞曲的奥地利

第一联想: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莫扎特、卡夫卡、施华洛世奇、蓝色多瑙河

按照《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公布的数字,奥地利人均GDP居世界前十位,被公认为世界上经济最稳定、社会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在这个堪称欧洲生活最安逸的国家里,“重要”的事情可能是“维也纳市政府、电台以及医疗机构要联合发起全民减肥运动”或者“奥地利人养狗每年花费六亿八千万欧元,养狗促进经济发展和提供工作岗位”,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一年四季即使发生水灾都要举行的音乐会和打风刮雨都要飘香的咖啡馆。音乐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家诱惑全世界的品牌,莫扎特、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维也纳爱乐乐团、维也纳儿童合唱团,这个用音乐体现灵魂的国家,也正用音乐体现国家的魅力。而咖啡馆长久以来一直扮演一个助长文学与艺术之风的角色。水晶之王施华洛世奇也是在奥地利诞生的。

BELGIUM 最没向心力的比利时

第一联想:巧克力、红魔

作为欧盟总部所在地,比利时延续着他们的现代欧洲心脏之国(老欧洲是奥地利)以及“欧洲客厅”的传统国家定位。法国人、荷兰人、西班牙人和德国人都曾轻易占领这个地带,为其带来多种文化风格。一个普遍予人的印象是,他们对自己的国度认同感看得轻,1000万的国家人口即由荷兰语区与法语区与德语大片区构成,这是一个没向心力的国家。最为僵化的管理与欧洲贫困线下多达18%的人口比重,让这个并不古老的国家负重累累。当然,安特卫普的时装工业正蓬勃跃升中,比利时巧克力与瑞士齐名,结构奇异的原子塔仍然能激起一些观光的热情,但对中国人的印象是,这里只是一个提供给欧洲家庭们开会的地方。

CYPRUS 爱神的塞浦路斯

第一联想:爱神、世界拉力锦标赛

这个只有60多万人口的地中海岛国,一年接待游客有100多万。这个以农业为主的欧洲“贫穷”国家成功举办国际汽联授权的世界拉力锦标赛,并已成为欧洲F1新赛站的有力竞争者。这个“古代文明的物质遗产随处散落”的地方是世界卫生公认的地中海区域最健康国家之一,生水可直接饮用。但所有的卖点都不及古希腊大诗人荷马一句话:阿芙罗狄德(希腊神话中的爱神)是塞浦路斯的。它被荷马用诗咏叹过,被达·芬奇用画赞美过。它的迷人景色启发了华尔特·迪斯尼的灵感,激发他改编制作了动画片《白雪公主》,而莎士比亚笔下的奥赛罗也是启发于此。阿卡亚希腊人在特洛伊之战后,也在公元前14世纪移居于此。其实只需一个词语就能让你爱上塞浦路斯——“爱神之岛”。

CZECH 容易受伤的捷克

第一联想:米兰·昆德拉、波希米亚

回归欧洲成为这个国家进入21世纪以来每天每个角落都在奏响的主旋律,但热闹的演出和表面的希望掩饰不住他们内心的隐虑。东欧的说法更多是政治概念,就地理位置而言,捷克恰恰是欧洲中心。欧洲的心脏,这是它一切故事的起点。德国、奥匈帝国、波兰和前苏联先后将这片山林环绕、郁郁葱葱的国土视为自己的后花园。为了免受伤害,捷克人选择了自己的生存哲学,退避与忍让。因为注定是失败者甚至牺牲品,捷克人不喜欢政治游戏。他们热爱生活和艺术,钟情音乐与啤酒。捷克小得只有一座城市,那就是布拉格,这座“金之城”保留了过去几个世纪以来欧洲的精华,很多电影将布拉格作为经典的欧洲场景。正如《布拉格广场》的歌词所说:“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这样的环境,似乎更适合来一场“布拉格之恋”。
1234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