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财富杂志公布企业责任排名

[ 2006-11-14 11:04 ]

 

环球在线消息: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美国《财富》杂志本月最新公布的“2006企业社会责任评估”排名,则是对这些世界级的财富领先企业在管理和承担社会责任方面表现的一次综合考量。排名显示,排名第63和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榜单中位居倒数前两名。

这是该杂志连续第二年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评估。杂志以今年财富500强的前50家企业为评估对象,同时还包括了另外14家全球知名的跨国企业,主要位于能源、电子、汽车、金融、公用事业等领域。此次评估由英国Account Ability和CSR Network两家咨询公司共同进行。评估指标包括股东责任、管理制度、公司战略、管理执行情况、公开披露以及是否聘用外部独立审计等6个方面。

此次排名中,英国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超越去年冠军英国石油公司(BP),一举夺魁,而BP与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分获二、三名。与去年相比,今年榜单上入围前10名的包括4个“新面孔”,分别是法国水务巨头苏伊士集团、威立雅集团、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和英国最大抵押贷款公司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HBOS)。

从榜单来看,欧洲企业的表现要明显优于美国和亚洲。《财富》表示,榜单上前11家公司的总部都在欧洲。在欧洲,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更重视,部分证交所在企业上市时都要求出具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今年排名上升最快的大众汽车,就是在公布了首份综合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后,由去年的第56位升至19位。


美国企业中,排名最高的是通用汽车,位居第13位,福特汽车紧随其后,名列第16位,后者与去年相比下跌了10位。而在亚洲企业中,东京电力凭借第12位的排名拔得头筹,几家中国企业的排名较靠后,表现最好的中石化集团名列第57位,而排名第63和64位的中石油及国家电网公司,在榜单中位居倒数前两名。这与两者在财富500强排名中第39和32位的位置,显现出不小的落差。

2006全球企业社会责任排名

排名公司国家

12移动电话运营商沃达丰英国

22石油公司英国

32皇家壳牌集团荷兰

12东京电力日本

13通用汽车美国

57中国石化中国

 

 

作者:魏红欣 编辑:晓棠 来源:腾讯新闻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