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 2006-11-09 10:42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时代》周刊于6日公布了“2006年最佳发明”名单,这份名单包括运输、家庭、饮食与烹调、衣料、玩具、医药、安全和军事,共八大类。下面我们便从每个大类里撷取一项以飨读者。

玩具类

会说话的镜子

你想拥有一面神奇的魔镜吗?现在就有这么一面整合了家居安全系统和家庭自动控制网络的神奇镜子———它初看起来不过是一面普通的镜子,但当被激活时,一张仙女般的脸就会从其表面浮现在来,并且还会适时地以一位傲慢大管家的口吻发号施令:汽车已经开入车道了,浴缸已经热好水了……只是记住不要问她,谁是天底下最美丽的人哦!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发明者:克雷格·巴尔
标价:19995美元

衣料类
“绝水”雨伞

在下雨天,由雨伞带入室内的雨水是一件恼人的事情。NanoNuno雨伞在使用后只需快速地摇一摇,便可清除伞面上残留的雨水,堪称一把“绝水”雨伞。NanoNuno的伞面是由纳米技术的聚酯纤维制成的,在设计上可以阻挡雨水的渗入。发明者的灵感来源于水珠从荷花叶上滚落。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发明者:Pro-Idee公司
标价:现价为95美元

安全类
救生索

这种保险装置易于携带,便于快速逃生。其锻造钢制成的吊钩能够穿透砖块,必要的话,还允许消防员在逃出窗外之前亲自抛锚。50英尺长的绳索可以抵抗高达1100华氏度的高温,但真正的创新之处还在于其允许使用者自己控制降落速度的杠杆装置。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发明者:纽约消防局
标价:现在市场有售

家庭类
磁力悬浮床

它由一名荷兰设计师发明,据说是受影片《太空漫游》的启发。它的秘诀在于一套相匹配的互相排斥的磁铁,磁铁分别置于床中和地板下,足以支撑差不多2000磅的重量。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发明者:简加普·鲁基森纳斯
标价:150万美元

饮食与烹调类
固体咖啡

这种名为dubbed èspesso的固体浓咖啡由西班牙名厨费兰·阿德里亚发明。它通过将普通的浓咖啡和糖,还有一种神秘成分相结合而制成的。今年9月,这种甜点出现在美国人的餐桌上,可调出浓咖啡、卡布其诺咖啡和玛奇雅朵咖啡等口味。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发明者:费兰·阿德里亚
标价:2.49美元

运输类
太阳能双体筏

本月底,一艘名为“SUN21”的双体筏将驶离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港口,前往美国迈阿密和纽约。它由太阳能电池提供动力。白天,安装在船顶的太阳能电池板产生大量能量,足够船身自身消耗,而剩余的能量则保存起来,供双体筏在夜间继续前进时使用。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发明者:瑞士MW-Line有限公司
标价:暂无

医药类
集水机器

该发明的妙处在于,这个集水机器每天能从稀薄的空气中收集500加仑的可饮用水!据悉,它们利用的化学过程与盐从空气中吸收水分的过程相似。这个长20英尺的集水机器不是特别便于携带,但对受灾地区的人或在沙漠中战斗的军队来说,它算得上是天赐之物了。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发明者:水务科学公司
标价:30万美元

军事类
战地救援机器人

2006年度全球最佳发明

战地救援机器人(BEAR),用于军事搜索和营救任务,其水压臂可以支撑重达400磅的受伤战士,其车轮、轨迹和接合系统使其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下都能保持机动性。靠着其后轮设计,BEAR在攀爬陡峭的小山或在低洼地段翻身时能够保持平衡。虽然目前这种机器人还需要进行遥控,但相信不久它便可在战场上大显身手。

发明者:维克那科技公司
标价:暂无,2010年前投入使用

编辑:晓棠 来源:美国时代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