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最古老的孩子”骸骨化石出土

[ 2006-09-22 09:16 ]

 

南方古猿的复原像(资料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她很“老”,因为她生活在330万年前,她很“小”,因为她只活到三岁。考古学家在埃塞俄比亚发现了一具绝无仅有的南方古猿的女童骸骨化石,而且化石保存得近乎完整,这将有助于揭示古人类身上的种种谜团。

***完整性前所未有

据《泰晤士报》9月21日报道,这具迄今为止最古老的人科女童化石是2000年10月在埃塞俄比亚北部被发现的,考古学家为了把化石从沙岩中发掘出来已经花了近6年时间。大部分化石已经拼接完成,女童被命名为“塞拉姆”,在埃塞俄比亚一些部落语言中,这个词语有“和平”的含义。

“塞拉姆”属于南方古猿,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最早的物种,生活在距今300万年到420多万年前之间。1974年在埃塞俄比亚阿法尔地区发现的著名的“露西”骸骨化石第一次为科学家提供了有关远古人类形态结构的较为完整清晰的实物。而“塞拉姆”距“露西”的出土地点只有4公里,其保存之完整令考古学界惊喜异常。

据《自然》杂志21日发表的文章介绍,“塞拉姆”的整个头颅、躯干和四肢的重要部位都得以保留。《国家地理》杂志的一个小组根据其头骨化石还原出了这个3岁女孩的面部图像。领导这次考古发现的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阿利姆塞盖德博士判断,可能是小女孩死后的一次洪水导致她被迅速掩埋。

阿利姆塞盖德兴奋地说:“这是一生中难得的一次发现。综合她的完整性、古老、年龄各种因素,这可以说是考古学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发现,为早期人类祖先儿童时代的研究开辟了多条新的道路。”

***上半身为猿下半身为人

大部分科学家认为南方古猿已经能够直立行走,但有一点却众说纷纭,即它是否还保留着猿类爬行和在树上灵活穿梭的能力,如果失去了这些能力,就意味着南方古猿处在了人猿的分界线更靠近人的一边。

根据目前的初步分析,虽然“塞拉姆”的下半身很接近人类,但她的上半身更像猿类:肩胛骨像是大猩猩的;颈部短而粗,像是类人猿的,人类的脖子通常比较细,这样才在奔跑时保持头部的稳定;内耳槽类似于黑猩猩的。而她的手指像黑猩猩的一样长而弯曲。主要研究者之一弗雷德·斯普尔教授表示,还没有有力证据显示“塞拉姆”保留着爬行的能力。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化石中非常罕见地保留了舌骨。这是第二次在古人类骸骨中发现舌骨,此前只有在穴居人化石中出现过。“塞拉姆”的舌骨也类似于黑猩猩的。由于舌骨与舌部肌肉相连,它有助科学家研究南方古猿可以发出什么声音。斯普尔教授说,他们的发音可能更接近猿类,而不是人类。(康娟)

***相关链接:南方古猿

南方古猿属于灵长目人科,生活在距今300万年到420多万年前之间,早期可能还生活在树上,后来渐渐学会了两足直立行走。

最早的南方古猿化石是1924年在南非开普省的汤恩采石场发现的,它是一个古猿幼儿的头骨。达特教授通过对化石进行研究发现:它的脑容量虽小,但比黑猩猩的脑更像人;从头骨底部枕骨大孔的位置判断,已能直立行走。于是,他将其定名为南方古猿(Australopithecus),提出它是介于猿和人之间的类型。这在当时的人类学界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因为那时的大多数人类学家都认为发达的大脑才是人的标志。

随后,人类学家又在南非以及非洲的其他地区发现了数以百计的猿人化石。经多方面的研究,直到20世纪60年代以后,人类学界才根据直立行走的标准,一致肯定南方古猿是人类进化过程的最初阶段,在分类学上归入人科。

1974年11月在埃塞俄比亚阿法尔地区发现的“露西”化石是一副保存得较为完整的南方古猿骨架化石,它第一次为科学家提供了有关远古人类形态结构的较为完整而清晰的实物。(康娟整理)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