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世界排名前十位的失窃名画

[ 2006-09-21 14:41 ]

 

环球在线消息:艺术犯罪仍然为公众所瞩目,并令博物馆、画廊和收藏人屡遭丧失至宝之痛。我们整理了世界上最令人梦寐以求的失窃绘画中位列前十的作品名单。
1列昂那多.达.芬奇,“圣母与卷线轴”(1500-10)
  2003年8月27日,列昂那多.达.芬奇的名画被窃贼从英国苏格兰的 Buccleuch 公爵的 Drumlanrig 城堡席卷而走。据说作案的两个家伙加入了游览城堡的人群,并伺机制服导游,盗走了这幅杰作。专家说该画价值3,000万英镑。
2简.弗美尔,“音乐会”(c1665-6)
  弗美尔的“音乐会”(他现存的36幅作品中最杰出的名画之一)于1990年3月18日在波士顿的 Isabella Stewart Gardener 博物馆被盗,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盗窃案。窃贼们身穿警服,让保安相信他们要检查博物馆。这幅无价之宝画的是一个吹笛的男子、一个演奏大键琴的女子和一个歌手。
3伦伯朗,“加利利海风暴”
  伦伯朗是历史上作品失窃最多的画家之一,他有相当多的作品被列为“下落不明”,令人扼腕。这幅无价之宝——也是伦伯朗唯一一幅现存的海景作品——也是在1990年美国波士顿的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登那 (Isabella Stewart Gardener) 博物馆盗窃案中丢失的。
4伦伯朗,“自画像”(1630)
  这是伦伯朗的另一幅下落不明的杰作,在2000年的斯德哥尔摩国家博物馆盗窃案中丢失。当时三名蒙面的武装强盗冲进博物馆,吓得游客四散奔逃。他们偷了三幅名画后逃走。他们是从码头通道乘汽艇跑掉的。
5奥古斯特.雷诺阿,“年轻波斯人画像”(c1874)
  这位法国印象派的这幅作品也是在2000年的斯德哥尔摩国家博物馆盗窃案中丢失的。另一幅失窃的雷诺阿作品——“与园丁对话”(Conversation with the Gardener)——在警方侦破另一个不相关的案件时被找回。
6帕布罗.毕加索,“女人头像”(1938)
  这幅价值400万英镑的名画画的是 Dora Maar,这位有一半南斯拉夫血统的女人曾做了9年毕加索的情人。它是1999年3月在法国安提布 (Antibes) 的一艘沙特游艇“珊瑚岛”(Coral Island) 号上丢失的。
7塞尚,“瓦兹河畔的奥弗村”(c1879-1882)
  这幅价值300万英镑的风景画于2000年1月1日从英国牛津的艾希莫林 (Ashmolean) 博物馆丢失。窃贼是通过天窗进入博物馆的。该画描写了树木茂盛、郁郁葱葱的山谷环抱的一群白色小农舍。
8、9文森特.凡.高,“席凡宁根海上风光”和“努能归正教会散会道别”(分别作于1882年和1884年)
  2002年12月,窃贼从阿姆斯特丹凡.高博物馆的屋顶进入博物馆,盗走了这两幅凡.高的名画,每幅画都至少价值1,000万美元。“席凡宁根海上风光”表现了波涛汹涌、泛着泡沫的海和天空的雷电,是在海牙附近的海滨胜地现场绘制的。“努能归正教会散会道别”据说是为作者的母亲和父亲而作,他的父亲1882年成为该教会的牧师。
10弗朗西斯.培根,“鲁西恩.佛洛依德”(1951)
  这幅由一位英国画家为另一位画家而作画像估计价值140万美元。它于2000年12月21日在光天化日之下被人从柏林的新国家美术馆 (Neue Nationalgalerie) 盗走。


来源:TOP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