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大众科学》杂志评出世界十大科学才子

[ 2006-09-15 15:55 ]

 

 

 

 

十大科学才子:奥马尔·雅奇

6. 奥马尔·雅奇,41岁,氢纳米建筑师

他建造的“微型脚手架”将来有一天将用于你的气罐盛放氢。走出位于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化学实验室,关上门,又回头看了看。他咧了咧嘴,说道:“对我所从事的职业来说,我有一个天大的秘密,那就是我害怕化学品。”

对一个化学家来说,这是一种不太可能的恐怖症,因为他的研究论文被列为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文章之一。但雅奇选择这个领域是因化学中活跃思维的一道道难题,而不是与爆炸物有关的因素。他用自己曾发明的一种物质(看起来像婴儿奶粉)装满水壶,这种做法似乎很荒谬,但这个水壶却能比一间空屋子容纳更多的天然气,这可能会带来“氢汽车”可用的第一个燃料箱的发明。如果你将这种物质放大10亿倍,它们看起来就像巨大的脚手架。以前,材料科学家们见过类似的结构,但他们无法将其变成各种用于特殊目的的材料。南佛罗里达大学教授迈克·扎沃罗特科表示,按化学家的规范来设计这些结构是个梦想,雅奇正是将这一梦想变成现实的人。

为了建造这种结构,雅奇使用微型金属支架,因为它们能构成稳固的接合点,让他可以建成各种各样的模式。例如,他建造的构造结实的“蜂房”就能储存大量气体,气体分子会粘在横梁上,越聚越紧,在没有高压或低温的情况下将气体压缩。雅奇说:“我们人类都希望能控制周围的事物,我也不例外。”

正如在约旦他还是个小孩时,雅奇就希望独立管理自己的生活,每当父母要求检查成绩单时,他都感到很不愉快。在16岁时,他独自搬到美国开始了大学生活,从那时到现在,他一直致力于科学研究。他承认:“我发现在早上刮胡子或洗澡会影响工作。”在接下来的数年里,雅奇的献身有了回报,他的发明在现实世界中得到应用,比如俘获从烟窗排放的二氧化碳的过滤器。但对雅奇来说,这些还不算什么。他说:“我没准备要去解决一些大的社会问题。”但他总是追逐着未知世界,他说:“如果你真诚地去做,就会变成对社会有用的东西。”


 12345678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