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西雅图成美“最聪明”城市

[ 2006-09-04 11:44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人口普查局日前公布了美国市民教育水平的排名,西雅图成为全国“最聪明 ”的城市。在这里,年龄25岁及以上的居民中,有52.7%的人拥有学士或更高的学历。

***高学历高科技并存

西雅图20.5%的市民都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在这一点上,只有华盛顿特区能与之相提并论。

在西雅图设立总部的公司包括微软,亚马逊等世界著名企业,他们对高科技的依赖程度相当高。即使像波音公司这样的老牌巨头,也需要高科技的支持。

除此之外,西雅图还被排在最有文化的城市之首,打败了明尼阿波利斯,华盛顿和亚特兰大。这个排名的评判标准除了居民受教育程度外,还包括书店、图书馆的数量,以及报纸订户的数量等。

按照25岁及以上居民中拥有学士及以上学位人数的多少,旧金山排在西雅图之后,名列第二。这里也是高科技和金融服务的中心。

北卡罗来纳州的罗利与旧金山并驾齐驱,这里的研究型大学和高科技公司林立,居民的整体教育水平较高。

纽约则在前25名的城市中排名第20位,不过如果仅就曼哈顿区来讲,这里有57.5%的居民拥有学士以上学历,26.9%的人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应该是当之无愧的精英区。

***文化最有吸引力

尽管整体教育水平的排名并不靠前,但纽约对受过教育的年轻人的吸引力相当大,这里的艺术表演、美术、博物馆、街头生活以及多样的文化资源是它魅力的核心。

旧金山与纽约相似,也是多元文化和多民族的大融合区,在这里,人们的生活方式多样而且体现自我个性,深受美术家、艺术家、作家的青睐。

***经济教育相辅相成

不过即使人们对排名标准中是将教育还是经济放在首位有所争论,但毫无疑问,教育程度和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富裕的城市更容易吸引高素质的人才。

在教育程度排名前25的城市中,按照家庭收入水平来算,旧金山是美国第4富有的城市,西雅图名列第8。

同样,美国最富裕的城市圣何塞,市民的教育水平也排在前列,名列全美第15名。(陈笛)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