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美最危险职业 飞行员第三

[ 2006-08-17 14:00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劳工统计局每年都会发布美国工作伤亡情况的调查。在本周发布的2005年的调查中,渔民、伐木工人和飞行员位列美国最危险的职业前三甲。

根据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美国劳工统计局本周发布了2005年的调查报道,其中包括按产业、性别、年龄,特别是职业分类的致命工伤数据。值得说明的一点是,在此次报告中,美国劳工统计局并没有包括在战争中的死亡情况,否则军人肯定是2005年最危险的职业。

渔民以1.184‰的死亡率成为美国2005年最危险的职业;48人在2005年死亡,比2004年增加了10人。1.184‰的死亡率比工人的平均水平高出将近30倍。

这个职业如此危险的原因是,渔民们在经常非常恶劣的天气情况下出海打鱼;绞盘、渔网、笼子等非常笨重的工具也是渔民们的主要杀手,因为一旦海上波涛汹涌,这些工具很可能击中渔民。

位列最危险职业第2位的伐木工人的死亡率达到0.902‰;80名樵夫在2005年丧生,比2004年的85人略有下降。

经常要与沉重且形状不规则的大树打交道是导致伐木工人死亡的一大原因。另外,在偏远山区工作缺少医疗设施及时对伤患进行救治,也造成了很多伐木工人死于原本并不会致命的伤。

最危险职业第3名是飞行员,死亡率为0.669‰。2005年对于飞行员来说是较为幸运的一年,死亡的人数比去年降低了26%,仅有81人。

从产业的角度,如果按照总死亡人数来计算,2005年最危险的产业为建筑业,1186名建筑工人丧生。但如果以死亡率为标准,农业(包括渔业和伐木业,共0.325‰)、矿业(0.256‰)以及交通仓储业(0.176‰)都要领先于建筑业(0.11‰)。

总的来看,2005年对于美国从业者来说是较为安全的一年,总死亡人数为5702人,比2004年下降了1%。交通事故以及其他一些暴力行为是造成从业者在工作中丧生的主要原因。

美国劳工统计局1992年首次颁布工作中伤亡状况的调查报告。从1994年开始,美国从业者的死亡人数开始逐年稳定下降。

(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