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全球最快乐和最不快乐国家排名

[ 2006-08-07 16:52 ]

 

环球在线消息:近日英国智囊机构“新经济学基金会”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他们根据“快乐星球指数”在世界178个国家和地区作了调查,发现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是地球上最快乐的国家。真是令人大跌眼镜了。

瓦努阿图是一个南太平洋岛国,以旅游业为主,人口不到21万,人均GDP不超过三千美元,远远低于工业发达国家,也比不上我国一些经济发达的省市。

据介绍,“快乐星球指数”是根据消费水平、国民平均寿命以及快乐满足的程度来评比的,而不是用一般的国民收入或国民生产总值等国家财富指数来评比。评比这项指数的目的是想显示生活好坏与否,不见得与高消费水平有关。换句话说,快乐与否跟有没有钱没有直接关系。

先来看一下全球最快乐的10个国家:1.瓦努阿图,2.哥伦比亚,3.哥斯达黎加,4.多米尼加,5.巴拿马,6.古巴,7.洪都拉斯,8.危地马拉,9.萨尔瓦多,10.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

调查结果显示,生活在富裕国家的人并不见得很快乐,请看一下八国集团成员的排名:66.意大利,81.德国,95.日本,108.英国,111.加拿大,129.法国,150.美国,172.俄罗斯。

欧洲方面,前三位的排名分别是:61.奥地利,64.冰岛,65.瑞士。最后三位的排名为:172.俄罗斯,173.爱沙尼亚,174.乌克兰。它们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这个调查显示,从前苏联解体出来的国家大都排名偏后。

亚洲方面,排名最前的是越南,排在第12位,其它国家和地区分别为:17.菲律宾,23.印度尼西亚,31.中国,32.泰国,44.马来西亚,62.印度,84.台湾,88.香港,95.日本,102.韩国,112.巴基斯坦,131.新加坡。中国排名比较靠前,把日本和“四小龙”都比下去了。

再看一下全球最不快乐的10国家:169.土库曼斯坦,170.赤道几内亚,171 .莱索托,172.俄罗斯,173.爱沙尼亚,174.乌克兰,175.刚果,176.布隆迪,177.斯威士兰,178.津巴布韦。

从上面的排名看出,排在前10位的国家都是小国家,大部分在美洲,剩下的是岛国,他们不算贫穷,但也谈不上富裕,他们既没有中东国家丰富的石油资源,也没有北欧国家良好的福利制度,更没有八国集团强大的生产力,但他们却是全球最快乐的国家。再看看排名最后的10个国家,其中6个是非洲贫困国家,4个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这一切说明了什么?如果说富裕未必能使人快乐的话,那么贫困和剧变就更容易使人忧愁。最后想请教一下各位:人若想快乐,到底需要些什么?

来源:世界数据报告-中国经济网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