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美日在发达国家中相对最穷

[ 2006-07-26 10:57 ]

 

环球在线消息: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美国和日本是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中相对最穷的国家。按照该组织的概念,所谓相对最穷,是指该国一部分人口的收入要低于平均收入的一半。在美国,这样的穷人占总人口的13.7%,日本则为13.5%。该组织称,美日两国只有提高增长率,才有希望为所有的公民提供充足的收入。

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中有关于日本情况的章节。这一部分特别指出,导致日本相对贫困的主要原因是低收入的办公室职员在不断增加,从占日本劳动力的19%增加到了30%,这些所谓的“白领”往往只能得到临时合同,随时面临被解雇的危险。临时工泛滥现象是日本经济持续低迷的后遗症。日本社会老龄化也是贫富差距拉大的重要原因,一些60多岁的老年人还在工作,但收入要比年轻人低得多。经合组织专家预测,严重的相对贫困问题将成为日本经济走出低迷的主要障碍。

(任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