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普京成俄百年最受欢迎领袖

[ 2006-07-26 10:55 ]

 

环球在线消息:“嫁人要嫁普京这样的人”,这是俄罗斯的一首流行歌曲。这首歌曲被广为传唱,不仅表明总统普京成了姑娘们的大众情人,也意味着普京在俄罗斯人心中已升格为“半神”。执政6年多来,普京一步步确立了以总统为塔尖的垂直权力体系。7月20日,俄联邦北奥塞梯共和国“和谐与稳定”运动执委会主席吉佐耶夫宣布,今年12月15日之前,俄可能就普京连续第三次担任俄总统的问题举行全民公决,并称现在已有56个联邦主体支持该倡议。本月的一项民意测验也显示,普京的支持率达到79%。西方媒体在提起他时,则越来越喜欢使用“沙皇”和“普京大帝”等比喻。在国内的欢呼声和西方的咬牙切齿声中,普京俨然已登上了权力的顶峰。

要求连任的呼声此起彼伏

俄宪法第81条规定,同一个人担任俄联邦总统不得连续超过两次。普京2000年3月首次当选为总统,2004年连任,2008年将卸任。按照该规定,届时他不得再次连选连任。“和谐与稳定”运动起初提议取消该规定,后来又决定将其保留,但要求将连任不得超过两次改为3次。依照法律,只要一个议案得到40个联邦主体(俄现有88个联邦主体)的支持,就可举行全民公决,现在支持该议案的联邦主体已达56个。

这两年,俄罗斯时不时就传出通过修宪延长普京任期的话题。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直言不讳地表示:“普京连续第三次当选总统将是国家稳定的保障。”许多俄地方行政长官也纷纷出面要求修宪,力挺普京留任总统,其中的铁杆支持者包括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等。还有人主张将总统任期改为7年。

俄国家杜马(下院)主席格雷兹洛夫和俄联邦委员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也对普京连任总统表示支持。米罗诺夫说,即使修宪未果,普京无法第三次当选,也希望他在2012年之后再次竞选总统,而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普京可以担任其他重要职务作为过渡。

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9%的俄罗斯人支持修改宪法,让普京再次连任总统。如果真的举行全民公决,那么很有可能会出现普京再次“黄袍加身”的结局。但普京并不赞成修宪,并表示不参加2008年的总统选举。面对民众的盛情挽留,他去意已定:“我要感谢俄罗斯人民对我的信任,但是这并不符合我自己内心的意愿。如果我带头违反关于总统任期的法律规定,我还怎么要求其他人遵守国家的法律。”

俄国家杜马宪法法制和国家建设委员会成员波赫梅尔金认为,全民公决的倡议很难得到落实。进行上述宪法改革必须得到议会两院大多数议员的同意,还要被2/3的联邦主体立法机关批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要求全民公决的运动主要来自民间,上面的官员虽有人支持,但仍然缺乏使用行政资源的动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