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

[ 2006-07-19 15:25 ]

 

环球在线消息:今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将会使用成百上千个足球,但是没有一个像这个足球那么珍贵。苏格兰一家博物馆将会把该馆所藏的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运往德国展览。有关最后准备工作正在进行。这个有450年历史的足球虽然是为世界杯而前往德国,但是不会在球场上亮相,它是一个运动历史展览的重点文物。

这个足球是苏格兰斯特灵郡(Stirling)史密斯博物馆(Smith Museum)的珍藏。馆方正在安排把这个脆弱的古董运往德国的汉堡的人种学博物馆Museum für V?lkerkunde。这个足球曾为苏格兰玛丽女王(Mary Queen of Scots)所拥有,德国的博物馆在认定这是目前保存完好的最古老足球之后,渴望把它展出。

史密斯博物馆的藏品经理迈克尔·麦金尼斯(Michael McGinnes)说:“德国人从所有证据中得出结论认为我们的足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足球,它将会成为这次大型展览中的重点。”

这个足球是在玛丽女王的寝室横梁之上发现的。这个房间大约在公元1540年装修过,当时玛丽女王也在这里居住。麦金尼斯说:“这个足球可能是玛丽女王的,也可能是她祖父的。”他说,不敢肯定女王是否曾经玩过这个足球,但是这个足球就有这么长历史。这个古老足球的球胆是用猪膀胱制成,用类似自行车打气的方式灌气。球的外层是厚皮,很可能是鹿皮紧紧地缝起来。麦金尼斯在星期四(27日)把足球送往汉堡。抵达汉堡之后,这个足球在传统苏格兰风笛的欢迎仪式之下送进展览会。这个足球将会在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展出,预计9月中返回史密斯博物馆。

从足球史来看,中国应该是最早“踢”足球的国家,中国古代称为蹴鞠。现今人们对蹴鞠的了解多缘自于《水浒传》、《金瓶梅》等中国古代小说的描写,可真正保留下来的实物还真是不多。中华书局2004年出版过一本书就是介绍蹴鞠的《蹴鞠—世界最古老的足球》。这本书比较全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蹴鞫源起、演变的过程。对古代蹴鞫在不同的时期开展的主要形式做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同时还对与蹴鞫有关的文学、音乐、礼仪、文物等文化现象做了阐释,并简要分析了蹴鞫消亡的演进变化。涉及社会生活的诸多方面,如古典诗词、古代小说、古代军队、宫廷民间生活征引资料较为丰富,并配有一定数量的插图。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