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福布斯性价比排名 段永基入"最差老板榜"

[ 2006-07-11 15:18 ]

 

福布斯性价比排名 段永基入

环球在线消息:尽管淡出了中关村科技,但段永基仍受到牵连,被冠以“最差老板”的称谓。这对还在新浪担任董事长的段永基而言,显然不是个愉快的消息。

昨天,发榜专家《福布斯》中文版公布2006“中国上市公司最好老板和最差老板”榜单,段永基入选“最差老板”,位列第四。由于此次《福布斯》评选为入围企业设定了若干限制门槛,所以榜单里的“公众人物”寥寥。

所谓“最差老板”,其实并不涉及对高管们道德层面和管理风格的评价,也不涉及对公司员工福利的考量,《福布斯》主要是判断三年来老板们拿了多少钱,为股东做了多少事,“性价比”如何。

段永基的“性价比”被划入“低”的行列。根据《福布斯》提供的数据,在最近三年里,中关村科技薪酬最高的前3名高管人均年薪36.67万元,虽远算不上富豪,但是和负两位数的资本回报率一对比,这样的年薪似乎又嫌多。

“榜单不是想针对某高管个人,进入‘最差老板’行列只能说明该公司拥有‘最没用’的管理团队。”《福布斯》解释说。在5月份宣布辞去总经理之前,段永基已经为中关村科技的重组奔忙了一年,在卖掉和关闭大批亏损公司后,这家以“科技”为名的上市公司只剩下房地产业务勉强支撑,IT业的“大佬”级人物段永基由此无奈地面对“最差老板”的恶名。

和段永基相反的是,在此次评选中进入“最好老板”行列的高管,大都没有前者那样曾经如日中天的名气,同样差得远的还有薪水。榜单显示,“最好老板”绝大多数年薪都在20万元以下,其中有大量的人年薪不到10万元,还赶不上在外企打工的“大白领”。其中,排名第一的是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胡群,该公司高管年薪只有7.01万元,资本回报率却很看得过去。(北京晨报 张黎明)

中国上市公司最好老板前五名

名次 公司 总裁或总经理 任职年数 年薪(万元)

1 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胡群 3 7.01

2 湖北幸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肖新才(已离职) 5 6.83

3 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 许力宏 2.5 7.56

4 河南银鸽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程志伟 4 22.63

5 烟台东方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丁振华 4 12.43

中国上市公司最差老板前五名

名次 公司 总裁或总经理 任职年数 年薪(万元)

1 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汤琪 3.5 73.96

2 上海宽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任建宏 3 45.86

3 四川明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周秀华 3.5 45.37

4 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段永基 6 36.67

5 上工申贝股份有限公司 王立喜 4 34.08

注:年薪数字为该公司薪酬最高的前3名高管最近3年人均年薪。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