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日前在日本问世

[ 2006-07-03 18:17 ]

 

环球在线消息: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宣布,在日本和美国科学家的合作之下,研发出一秒钟可执行一千兆次计算的超级计算机,速度超越IBM所研发的“Blue Gene(蓝色基因)”,勇夺全世界第一。

据“中央社”报道,这次新开发的超级计算机名为“MDGRAPE-3”,由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美国英特尔公司和日本SGI合作研发,使用专门的大型积体(LSI)四千八百零八个组成,一秒钟可以执行一千兆次的计算。

“MDGRAPE-3”目前置放在横滨研究所,做为研究生化科技用的专用机。虽然专用机比较难与泛用机做比较,不过仅是以计算速度而言,它是原本居全世界最快速的美国IBM所开发的泛用机“Blue Gene”的三倍。若以专用机的角度来看,“Blue Gene”每秒最多能执行七十五兆次的计算。

美、日两国对于超级计算机的研发竞争激烈,日本文部科学省计划在二零一零年度时,以理研为主,建造出演算功能十倍于“MDGRAPE-3”的泛用型超级计算机,届时每秒可执行一京次的计算。

专家表示,此种快速超级计算机可以利用于天气预报、银河系的仿真和药品研发等。例如,可短时间内进行蛋白质等分子之间互动的仿真实验。另外,在军事上,包括仿真核武试爆也可执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