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最时尚经理人钟情的品牌 诺基亚蝉联第一

[ 2006-07-03 18:12 ]

 

环球在线消息:当前中国最时尚的商务经理人的生活轨迹大概如下:穿阿玛尼男装、持诺基亚手机、住香格里拉酒店、用招行信用卡,喝五粮液酒……

这是《世界经理人》杂志历时两个多月完成的“2006中国十大商务品牌”最新调查显示的结果。

根据本报提前拿到的调查数据,中国职业经理人最崇尚的10大商务品牌分别是:诺基亚(手机)、招商银行(个人银行服务)、联邦快递(企业快递)、麦肯锡(管理咨询)、联想(台式机电脑)、佳能(数码相机)、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商务酒店)、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内航空服务)、五粮液(高档酒类)、阿玛尼(高档男装)。

诺基亚蝉联第一

该调查于今年4月—6月中旬进行,涉及19类中国经理人最经常消费的产品和服务,采集到来自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2452名经理人的有效样本,经过对品牌崇尚度、品牌领先度、品牌占有率、品牌偏好度、品牌重要度、品类关联度共6项指标的分析得出最后排名。

以手机为例,50%的经理人表示,诺基亚是他们最崇尚的手机品牌,远远领先于摩托罗拉(17%)和三星(13%)。调查同时显示,手机与经理人的关联度很高,超过93%的经理人使用手机,且经理人对手机品牌的重视程度仅次于个人银行服务和管理咨询。在使用手机的经理人中,46%的经理人拥有诺基亚手机(摩托罗拉29%、三星26%);在计划购买手机的经理人中,46%的经理人首选诺基亚(摩托罗拉16%、三星14%)。

这也是《世界经理人》杂志第二次举办“中国十大商务品牌”调查。在去年的调查中,诺基亚同样排名第一。

四个本土品牌入选十强

去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成为十大商务品牌中的唯一中国本土品牌。但今年因为北大光华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不同指标上各有高低,以及商学院作为整体仍有待提高市场占有率,没有商学院入选十大品牌。招商银行、联想、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五粮液的入选,使得本土品牌在“中国十大商务品牌”中的比重占到了四成天下。

《世界经理人》总编辑刘澜分析,尽管此次有四个本土品牌入选十强,但招商银行和国航所在的市场不是完全竞争的市场,五粮液在酒类市场也没有和洋酒产生直接竞争。唯一的亮点是,在和国际品牌正面竞争的电脑市场上,联想成为台式机电脑的第一品牌,并且有潜力成为整个个人电脑领域的第一品牌。

他同时表示,“联想在品牌上也面临着整合从IBM收购的ThinkPad的品牌声誉的巨大挑战。”在台式机电脑领域,联想在各项品牌指标上全面超越戴尔。在笔记本电脑领域,联想尽管在品牌占有率上落后戴尔,但是已经成为经理人未来购买的第一选择。联想电脑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充分融合IBM笔记本电脑的品牌声誉。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尽管调查主办方认为IBM的ThinkPad已经成为联想的品牌,因此在调查问卷中并未列出,但是被调查的经理人并不认同:23%的经理人表示戴尔是他们最崇尚的笔记本电脑品牌,16%的经理人选择了联想,但是另有16%的经理人选择了“其他”,并标明是IBM或者ThinkPad。

其他有意思的发现还包括:佳能超越索尼,成为数码相机第一品牌;阿玛尼、华伦天奴和登喜路为经理人最崇尚的三大男装品牌;五粮液、茅台酒和长城葡萄酒是中国经理人首选购买的三大本土酒类品牌,芝华士、轩尼诗和人头马是中国经理人首选购买的三大洋酒品牌。
Page: 12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