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健康指数英国人欧盟倒数 意大利人最健康

[ 2006-07-03 17:09 ]

 

环球在线消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日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在欧洲各国中,英国人的寿命较长,但总体健康状况不佳。

这是欧盟发起的一个研究项目所做出的结论。参与这项研究的专家们强调,他们研究的目的旨在提倡卫生保健应该着眼于延长人类健康生活的时间,而不单纯是为了延长寿命。

英国人最不健康

《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说,这项研究基于近年来欧盟积累的、由十几万个家庭填写的调查问卷。调查发现,英国男性平均寿命是76.2岁,其中有61.5年的生活属于没有任何疾病困扰的日子,这意味着,健康时光比例在他们整个生命中占81%,其健康指数在欧盟国家中排在倒数第四,英国之后的葡萄牙、芬兰和匈牙利的情况更为糟糕。而意大利是最健康的国家,男性的平均寿命与英国相差无几,但他们有70.9年生活得轻松自在,占生命时光的92.3%。

参加这项研究的英国莱斯特大学流行病学专家卡罗尔·贾格说,所有国家的人均寿命都在增长,英国也是如此,但是英国人健康生活的时间却没有随着寿命的延长而增长,丧失行动能力的人数比例很高,这是一面镜子,它折射出很多英国人都在忍受疾病折磨的现实。

原因是吸烟和饮食习惯

通过这些数字,研究人员对生活在不同国家人们的生命质量进行了比较,但是他们目前还不能断定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差别。

英国“帮助老年人研究会”的负责人詹姆斯·古德温认为,英国人总体健康状况不佳的部分原因是吸烟和饮食造成的。此外,他所在的机构经常与法国和德国的医生以及卫生保健专家进行交流,通过这种途径他们了解到,这两个国家的老年人有更好的退休生活待遇。与此同时,气候也扮演了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角色。在欧洲,心血管病形成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的布局,这不仅仅是因为地中海一带的食物与北欧不同,更重要的是南北的气候有很大的差别。英国的寒冷显然对人们的健康不太有利。

结论引发质疑

然而,现年已达88岁高龄的前内阁大臣希尔利爵士指出,欧盟研究项目得出的数据低估了英国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他以自己为例说,在完成每天排得很满的工作时间表后,他仍然坚持挤出时间游泳和步行。他说,我和我妻子外出活动时总是感觉良好。他在解释为什么“意大利人最健康”的原因时认为,意大利人生活的欧洲南部地区阳光充足,这会令他们的心情更加开朗,开朗的人自然会更健康长寿,而往北走则情况相反。

牛津大学老年临床医学教授约翰·格里姆莱·埃文斯也不同意关于英国人健康状态不佳的结论。他表示,在老年人医学领域工作30年的经历使他目睹了现代医学给老年人带来的健康和活力。不过他同意,推迟并缩短疾病缠身的时间比单纯的延长寿命更有意义。

“总而言之,我们所追求的人生应该是‘活得长,死得快’”。 彭丽

来源:北京晚报

来源: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