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日媒体:桥本龙太郎曾为日本最年轻议员

[ 2006-07-03 16:35 ]

 

环球在线消息: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由于败血性休克引发体内部分器官功能丧失,于日本当地时间1日下午2时在东京新宿区的国立国际医疗中心去世,享年68岁。

桥本龙太郎1937年出生在日本东京。其父桥本龙伍曾经担任过厚生大臣和文部大臣。1960年4月,桥本龙太郎从庆应大学毕业后到吴羽纺织公司(现称为东洋纺织公司)供职。1962年,桥本龙太郎的父亲桥本龙伍因患喉癌去世,随后桥本龙太郎继承父亲政治势力,进入日本政界。1963年,桥本龙太郎参加冈山二区的选举战,并成功的在26岁的时候首次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成为日本最年轻的议员。此后,桥本龙太郎曾经连续14次当选。2005年,桥本龙太郎从日本政界引退。

在桥本龙太郎进入政界后,在1978年首次成为内阁成员,当时他在大平内阁中担任厚生大臣。随后,桥本龙太郎在中曾根内阁中担任运输大臣,主导了当时日本国铁的分割民营化。在1989年的宇野内阁时,桥本龙太郎就任自民党干事长,但是由于同年自民党在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桥本龙太郎仅当了二个月的自民党干事长就被迫辞职。在随后的海部内阁中,桥本龙太郎连续三届担任大藏大臣。在自民党成为在野党期间,桥本龙太郎1993年担任自民党政调会会长。1994年,桥本龙太郎在村山内阁中担任通商产业大臣。

在1995年9月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中,桥本龙太郎击败小泉纯一郎成功当选自民党总裁。1996年1月,桥本龙太郎接替村山富市担任日本首相。随后,桥本龙太郎对政府机构进行改革,致力于行政改革和财政结构改革。1998年7月由于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败,被迫辞去首相职务。但是在他担任首相期间,他曾经在1996年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举行了会议,并就驻日美军返还冲绳普天间机场与美达成了协议。可惜由于此后一直没有推动返还协议进程,使得协议最终修改为迁至施瓦布军营沿岸部。

2000年7月,桥本龙太郎担任自民党内桥本派的会长。并在当时的内阁中担任冲绳-北方担当相。2001年4日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败给小泉纯一郎。2004年桥本龙太郎因为卷入收受日本牙医联盟的1亿元政治献金丑闻案被迫辞去桥本派会长职务,2005年决定退出日本政坛。

桥本龙太郎突出的政治成绩在于曾经致力于进行行政改革和财政改革等“六大改革”,并提案对当时的日本政府结构进行改革,将原中央政府架构由原来的一府二十二省厅,大幅精简为一府十二省厅。此外,桥本龙太郎与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达成驻日美军返还冲绳普天间机场协议,并致力于与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2000年前缔结和平条约。

在生活中,桥本喜欢剑道、摄影和登山,他曾于1988年春担任中、日、尼三国攀登珠穆朗玛峰友好登山队名誉总队长,而且是剑道5段选手,他的摄影作品被认为有专业水平。他与夫人久美子生有二男三女。著有《日本展望》和《夺回政权论》等。(章田/雅龙)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