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巴菲特造就美最大个人捐款

[ 2006-06-27 09:11 ]

 

世界最富的两个人盖茨和巴菲特,他们不约而同投身了慈善事业。(路透社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10天前,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宣布他将逐步淡出微软公司,转而全心投入慈善事业。10天后,世界第二富、“股神”沃伦·巴菲特追随盖茨的步伐,宣布他将捐出全部资产的85%用于慈善事业。对于目前身价高达440亿美元的巴菲特来说,这意味着他将捐出370亿美元的巨款。这个数字也使得这笔捐款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一笔个人慈善捐款。

***5/6的捐款给盖茨基金会

资料图片巴菲特。

据《财富》杂志6月25日报道,从下个月起,巴菲特将向5家基金会捐赠他所在的波克夏?哈萨威投资公司的股票,其中最大的受益者将是由世界首富盖茨一手创立的“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因为巴菲特5/6的捐款都将投给这个基金会。

巴菲特在写给“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的信中说,他将向它捐出公司1000万股的B股股票。按照上周五的市值计算,这1000万股股票的价值大概折合300亿美元。

除了对盖茨夫妇基金会的捐赠,巴菲特还将向4家巴菲特家族的基金会进行捐赠。据美联社报道,他将向他与妻子共同创立的慈善基金会捐出100万股的股票。此外,他还将分别向他3个孩子成立的基金会各捐赠35万股的股票。

按照目前的价格,所有这些股票的价值大约为370亿美元,不过由于整个捐赠过程将持续好几年,实际的捐款数目将随着股价的波动而上下浮动。

***妻子离世改变了他的想法

路透社报道说,这是美国迄今为止数目最大的一笔个人捐赠。美国《慈善编年史》的编辑斯泰西?帕尔默指出:“洛克菲勒和卡内基的捐赠数目——即使按照今日的价值来算,也不会接近巴菲特的数字。”

巴菲特的这个举动让人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他向来并不热衷慈善事业,甚至因此受到过一些指责。巴菲特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妻子苏珊在2004年的离世让他改变了想法,他原本一直以为苏珊会活得比他更长,能够在他死后管理他的基金会。

巴菲特表示,他之所以选择盖茨夫妇的基金会是因为这个基金会已经发展得很成熟,能够有效地利用他的捐款。作为盖茨夫妇的多年好友,他敬佩他们为慈善事业所做的一切。

***盖茨夫妇“受宠若惊”

对于巴菲特的慷慨之举,盖茨夫妇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对我们的朋友沃伦?巴菲特的决定充满敬意,因为他决定利用他的财产致力于解决世界上最具挑战的不平等问题。对于他选择‘比尔与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捐出他的大部分财富,我们也感到受宠若惊。”

“在过去15年里,我们和沃伦发展了一段特殊的友谊,他的建议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沃伦不仅有着惊人的才智,也富有强烈的正义感。沃伦的智慧将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也会带来更多乐趣。”

目前,盖茨夫妇慈善基金会的总财产已经接近300亿美元,是世界上最富有的慈善机构。它一直致力于提高第三世界贫困国家的公众医疗和教育水平。

***世界第二富豪捐钱给首富“很好笑”

10天前,世界首富盖茨刚刚宣布他将逐步淡出微软公司的管理,投身慈善事业。巴菲特选择这个时机公布他的决定也引起了一些人的好奇,认为其中也许存在什么联系。不过巴菲特说:“它们没有丝毫联系,这不过是巧合。即使盖茨没宣布他的决定,我也会在这时候公布我自己的计划。”

当被问及是否觉得世界第二富豪向世界首富捐款带有些讽刺意味时,巴菲特表示:“这么说确实很好笑,但是事实上,我只不过是通过他捐出了这笔钱——更重要的是,还有他的妻子梅琳达——而不是把钱捐给了他。”

***股民无需担心公司的股价

巴菲特忽然之间捐出这么一大笔股票,难免让人担心公司的股价会因此受到影响。对此,巴菲特表示,公司的股民无需担忧,因为公司的股票并不会因此跌价。他说:“如果这会伤害到波克夏公司的股民,我不会这么做。事实上,这不会。”

他进一步解释说:“即使5家基金会把今年收到的所有股票都卖出,他们卖出的股份也不会超过17%,因此认为这样会影响股票价格的想法是很荒谬的。”

身为世界第二富豪的巴菲特今年已经75岁了,他说自己现在的身体仍然很好。但他表示,他正在立一份新的遗嘱,以保证在他死后这些股票仍然能够发放到各个基金会。 (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