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自杀人数超高 日本设世界首部遏制自杀法

[ 2006-06-26 13:21 ]

 

环球在线消息:在日本的电车站显示屏上,不时会出现这样一行字:“由于人身事故,电车延迟。”所谓“人身事故”,就是有人撞车自杀了。在上班高峰期,这样的自杀会影响数十万人上班。

1998年以来,日本每年自杀人数连续8年超过3万人,可谓“自杀大国”。对此,近日日本众议院会议通过了世界上首部遏制自杀的法案——《自杀对策基本法》。

新法案称,日本将设置“自杀综合对策会议”组织,该组织将由内阁官房长官负责。这项新法案将遏制自杀作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职责,政府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书,提出日本当年自杀的概况,政府还将对防范工作给予必要的财政支持。

法案还要求各地的医疗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制定相应对策:早期发现有自杀倾向者,为其提供适当的医疗服务;向自杀未遂者和自杀者的遗属提供援助;关注员工精神健康。

从6月17日开始,日本全国29个都道府县设立了“过劳自杀110热线”,回答人们的咨询。据报道,在名古屋市热田区,名古屋南部法律事务所从早上10点到下午3点,由律师负责接听人们的来电。

鸟取县去年有179人自杀,其中不少是抑郁症患者。对此,鸟取县筹备了抑郁症早期发现的机构,制作了宣传册,呼吁人们郁闷时找医生帮助。

针对新法案的出台,一年约有200人自杀的福井县坂井市的市长表示,该县青少年自杀未遂的事例较多,政府要结合教育问题制定有关方针。(文雨来)

来源: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