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栏目精选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 2006-06-13 15:32 ]

 

环球在线消息:足球的迷人之处便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当然,迷人的是围绕足球游戏本身的不确定,而不是足球之外的各种令人不满的不公。有些争议事件也许只是裁判的个人判断问题,有些则就让人联想到暗地交易了。

1 2002年韩日世界杯——裁判眷顾韩国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韩国球迷在2002年夏天为自己球队杀入四强的表现而自豪,但西方媒体对于韩国队所取得的成绩颇不以为然,他们认为韩国队是一系列裁判错误判罚的受益者。在与意大利的淘汰赛中,主裁判莫雷诺将意大利一记好球吹为越位,此外包括罚下托蒂在内的多次判罚也充满争议,最终安贞焕的头球使得意大利队突然死亡。赛后,意大利球迷与媒体一致认为主裁判“窃取了胜利”。八强战,韩国队与西班牙交锋,裁判的判罚又一次成为比赛的焦点。莫伦特斯的头球破门被裁判认定为无效,这一判罚同样令西班牙媒体颇为不满。

争议指数:1

2 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难以令人信服的冠军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1978年世界杯的八强战还是采用小组单循环赛制,只有小组第一才有资格进入决赛,阿根廷与巴西、波兰和秘鲁分在一组。循环赛最后一轮阿根廷6比0大胜秘鲁,以净胜球优势压倒巴西进入决赛,并最终捧杯成功。事后,外界披露阿根廷在赛前对秘鲁给予了物质上的支援,当然,人们仅从比分上就已经有足够理由怀疑阿根廷净胜球优势的可疑性。

争议指数:2

3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默契球的“鼻祖”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联邦德国与奥地利的比赛成为最难看的一场比赛。两队的球员大部分时间在场上散步,最后两队很有默契的打成1比0,顺利挤掉阿尔及利亚,双双小组出线。当然至今还没有任何直接证据表明两支球队赛前计划好了这一比分,但场上球员的表现证明了一切。很多德国球迷对这样的胜利感到羞耻,看台上一位情绪激动的年轻人甚至当场焚烧了一面德国国旗。

争议指数:3

4 1974年联邦德国世界杯——海地兴奋剂丑闻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1974年海地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然而他们却为世界杯历史上带来了第一位使用兴奋剂的球员。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海地队有着出色的表现,但赛后海地球员恩斯特·简·约瑟夫药检呈阳性,成为世界杯兴奋剂第一人。由于当时海地正处于独裁者杜瓦列尔统治之下,不正常的政治空气也弥漫在球队中。约瑟夫在药检事发之后便在训练营中受到了领队的体罚,尽管他试图寻找中立媒体公开自己的遭遇,但最终他依然被带回国内,向当政者交代自己的“严重问题”。

争议指数:4

5 1962年智利世界杯——圣地亚哥之乱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在东道主智利与意大利的比赛中,双方球员在场上粗野的动作引发了震惊世界的圣地亚哥之乱。比赛开始不久,意大利球员费里尼因对智利队兰达实施报复性蹬踏举动,被英国裁判肯·阿什顿罚下,但愤怒的费里尼长时间拒绝离场,这让比赛被迫中断了8分钟。随后智利队球员桑切斯在被踢之后掌掴马里奥·大卫,主裁判却无所表示,反而在骚乱发生之后将大卫逐出场。此后的比赛中意大利球员马斯奇奥又被对手粗暴地撞碎鼻梁骨,0比2失利并不是意大利队的最后厄运,他们在比赛结束离场之后又一次遭到了智利球迷的暴力攻击。

争议指数:5

6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裁判离奇的改判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科威特队的世界杯初体验就遭遇了一桩离奇事件。在与法国队的比赛中,法国队吉雷瑟的一个进球,引起了科威特队的集体抗议。他们声称球员们是因为听到了来自看台的哨音,认为是裁判鸣哨,所以才停下来任由对手进攻的。本场比赛的主裁斯图帕尔遭到了球员的围攻质疑,一位科威特王室成员也从看台走入场内要求其宣布入球无效。科威特领队阿尔沙巴赫则在边线处高声喊叫队员离场罢赛。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斯图帕尔最终真的宣布入球无效,这在当时也引起了轩然大波。

  争议指数:6

7 1930年乌拉圭世界杯——到底用谁的球?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首届世界杯并未得到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响应,仅有四支欧洲球队远征乌拉圭参加了此次比赛。决赛也成为了南美内战:阿根廷和乌拉圭争夺冠军。决赛让所有人变得疯狂,两支球队都希望用自己国家的比赛用球。争执直到赛前仍未得到妥善解决,组织者最终不得不决定上下半时分别使用两个国家的用球。上半时阿根廷队2比1领先,下半时乌拉圭在换上自己熟悉的皮球之后连入三球,最终4比2夺冠。

争议指数:7

8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又是裁判惹的祸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这次做出奇怪判罚的是主裁判坎迪尔。东道主墨西哥遭遇萨尔瓦多队,比赛进行到上半时44分钟,萨尔瓦多在本方半场获得任意球机会,但一位墨西哥球员却将球往地上一按立即发动快攻偷袭得手。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是,主裁判坎迪尔居然认可了这粒进球。坎迪尔的判罚引起了萨尔瓦多球员的强烈抗议,他们拒绝继续比赛。观众只看到主裁判不断将球摆在中圈,萨尔瓦多球员不断拒绝开球,在主裁判第三次摆球后,萨尔瓦多一名球员愤怒地将球踢向看台。面对这样的挑衅,主裁判表现出良好的应变能力,直接鸣哨结束上半时比赛。受到巨大打击的萨尔瓦多球员在剩下的45分钟内无心恋战,比赛最后以0比4收场。

争议指数:8

9 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帝之手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在英国人看来,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败坏了自己在场上的超人才华;而对于阿根廷球王的追随者而言,他们更愿意将这次手球破门看作老马灵光一闪的智慧结晶。无论如何,英格兰和阿根廷的这场八强赛注定成为间杂着精彩和争议的经典战役。比赛进行到第51分钟,阿根廷中路进攻配合,英格兰后卫霍格解围失误皮球高高飞起落向小禁区前,英格兰门将希尔顿出击摘球,身材明显处于劣势的马拉多纳跳起伸出左手抢先一步将球拍入网内。让英国人愤怒的还有马拉多纳事后的态度,他说出了那句名言——“这是上帝之手”。

争议指数:9

10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史上最大的入球悬案

世界杯史上十大争议事件 

赫斯特在1966年世界杯决赛中的入球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具争议性的一球,直到今天还有人在使用各种高科技手段来推断此球到底是否越过门线。英格兰与联邦德国在决赛中狭路相逢,双方在90分钟的比赛中斗得难解难分,比赛被迫拖入加时赛。加时赛第11分钟,英格兰前锋赫斯特禁区内拔脚怒射,皮球击中球门横梁,在门线附近弹地后飞出。主裁判也难以判断球到底有没有越过球门线。最终认定进球有效的是巡边员巴拉莫夫,他坚定地认为球已经过线。失球后的联邦德国队军心涣散,无力挽回颓势,最终英格兰成功登顶。

争议指数:10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