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中国城市包容性排名 三亚第一京沪靠后

[ 2006-06-12 15:25 ]

 

中国城市包容性排名 三亚第一京沪靠后

三亚景色

环球在线消息: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根据近日发布的《零点宜居指数——中国公众城市宜居指数2006年度报告》显示,宁波、厦门和成都位列中国宜居城市前三名,而城市包容性排名的前三位则分别为:三亚、成都和深圳。

在本次调查的20个城市中,排在前五名的城市有宁波、厦门、成都、苏州和三亚,入围的大部分是沿海中小城市;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排名相对都比较靠后。

研究人员认为,沿海中小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对人才的吸引力比较强,生活比较悠闲,因此居民的宜居感受比较强;大城市虽然发展机会比较多,但是个人居住条件、社区条件、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宜居必备因素相对都比较差,因此综合来看,大城市居民对宜居的评价偏低。

《报告》称,“文化兼容性”是判定一个城市开放程度与宜居程度的标准之一。调查结果表明,在中国的主要城市里,本地人对外地人的包 容程度不如表面所见那么高,城市之间包容性表现得分差异也较大。外地人对沟通、就业和就学三方面的平等性评价低于本地人。其中,在就业和就学上,外地人认为,城市的平等容纳能力较低。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本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于2006年4月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深圳、大连、济南等20个城市的2553名18岁至60岁常住居民进行入户访问。

附:宜居城市排名(前20名):

宁波、厦门、成都、苏州、三亚、深圳、青岛、桂林、珠海、上海、天津、南京、大连、杭州、昆明、广州、重庆、西安、北京、武汉。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