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胡润公布《全球最古老家族企业榜》

[ 2006-06-07 16:33 ]

 

环球在线消息:6月7日,《胡润百富》在上海发布了《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全球100家家族企业上榜。当谈到商业威望,没有什么比长寿更值得赞许的了。

第一名是日本大阪寺庙建筑企业金刚组,它成立于公元578年,传到第40代,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第二名是日本小松市饭店管理企业粟津温泉酒店,它成立于公元718年,传到第46代,已有1288年的历史。第三名是法国的Chateau de Goulaine,成立于公元1000年,经营葡萄园、博物馆、蝴蝶收藏。第一百名也有超过225年的历史,它是美国的酿酒企业Laird & Co。

国家拥有企业数

100家长寿企业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日本。这些国家的共同点在于,它们都有较为稳定的商业环境和保护私有财产的政策。尽管这些国家都有过很多战争或动乱,就像法国有拿破仑战争,英国有工业革命,日本有明治维新,美国有独立战争,以及后来很多国家都经历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但这些家族企业还是在历史的剧变中幸存了下来。

英国17,法国16,美国15,意大利14,德国14,日本10,荷兰3,西班牙2

榜上企业特点

在这份100家长寿企业排行榜中,从规模上来说大多属于中小企业,排在第一名的金刚组,去年的销售额才不过1亿美元。就从事行业来看,24家从事手工制作;18家从事酒类制造;5家从事酒店行业;4家茶叶企业(其中的一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茶叶家族企业);还有2家葬礼企业。这些企业有一些共同点:通过家族联姻是做强做大的捷径;很早就尝试运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管理方法;在风险管理方面都非常优秀;重视人才培养;当然还有好运气。

中国家族企业的现状

《胡润2005百富榜》,上榜企业家的平均年龄是48岁。很多企业家都面临着一个问题,在未来的5-10年内,相当一部分企业会由第二代来经营。

已经由第二代经营的企业,比如山西的海鑫集团,李兆会在经营。台湾著名企业台塑集团,6月5日,董事长王永庆退休,集团总裁由第二代王文渊接任。

目前,有相当多的企业由第一代企业家和他们的孩子一起经营。像许荣茂许世坛父子,鲁冠球鲁伟鼎父子,刘永行刘相宇父子,梁庆德梁昭贤父子等。这些企业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

中国最有名的家族企业当数荣氏家族,目前由第三代荣智健掌控。其业务早已不是爷爷荣德生二十世纪初经营的面粉生意了。在海外,有名望的华人家族有一百多个,但并没有很多长寿家族企业。

中国人有追溯自己家族历史的传统。中国有很多古老的家族,最有名的家族应该是孔子家族,现在已经是第80代了。但并没有很多超过3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中国荣氏的家族企业只有上百年的历史,但荣氏却是一个古老的家族,因为在1873年,荣氏的族谱已经记载到了第三十代。

中国的企业家是创造财富的第一代人,而且大部分出身贫寒。把事业传给下一代会带来诸多挑战。这个榜单对企业家们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我们也希望它能带给企业家们一些启发,怎样打造自己的长寿企业。

家族企业的分析

家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显著的作用。在欧美,意大利93-99%的企业是家族企业,美国有80-90%的企业是家族企业。美国GDP的64%是家族企业贡献的,62%的员工在家族企业里工作。世界500强企业,其中34%是家族企业。美国60%的上市公司是家族企业。

美国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是Zildjian Cymbal,是名叫 Avedis I 的炼金术士于1623年创建在君士坦丁堡,该家族于1909年迁到美国,现在由第14代经营。

世界最大的家族企业是美国的沃尔玛,2005年销售额突破3000亿美元。全球最大最富有的华人家族企业是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

在中国,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5年民营经济在GDP中的比重约为49.7%,在就业方面,尤其在二、三产业创造了很多机会。而家族企业占到民营经济的95%,可以肯定的是,家族企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富可过三代

中国有句俗话:“富不过三代”,这句话不是没有道理。但它却不是中国的“特色”。在美国,家族企业在第二代能够存在的只有30%;到第三代还存在的只有12%;到第四代及四代以后依然存在的只剩3%了。葡萄牙有“富裕农民-贵族儿子-穷孙子”的说法,西班牙也有“酒店老板,儿子富人,孙子讨饭” 的说法,德国有三个词“创造,继承,毁灭”(Erwerben,Vererben,Verderben),也用来代表三代人的命运。

能够在漫长的岁月中历尽磨难生存下来的家族企业,最重要的是他们家族的价值观得到了传承。第一名日本金刚组最终成就了千年“老字号”的神话,其第32代金刚八郎在“遗言书”中立的家训∶“勤勉、戒醉、慎行、为人”。为金刚家族在企业的发展中明确了方向。第九十五名英国斯佩,它是创立于1770年的威士忌公司。公司现任总经理约翰?麦克唐纳是家族的第10代,他对《胡润百富》说:“酿造威士忌是家族传统”。

编制方法

这份榜单是由美国《家族企业》杂志发布。《胡润百富》得到其在中国发布的授权,同时,《胡润百富》也利用自己独特的调研资源进行了修改和补充。《家族企业》申明,这个榜单中的内容可能不十分全面或完全准确。但它是目前关于家族企业最好的资料信息。

家族企业应当是连续存在的传统的经济组织。这个榜单里不包括任何皇室家族。像身价200亿美元的汶莱现任国家元首苏丹·哈吉,其家族有600多年的历史,他是第29世苏丹。欧洲最富有的王室列支敦士登公爵汉斯·亚当二世家族、日本皇室家族,摩纳哥国王阿尔贝二世家族等等。

关于胡润百富 Passionate about entrepreneurs

自1999年开始,胡润百富就致力于中国民营经济研究。

2002年出版了胡润财富书系,《财富基因》一书,我们重点关注了企业家和他们的下一代之间的企业传承。《胡润慈善榜》,我们已经连续发布了三年,它旨在倡导企业家们关注慈善,积极回报社会。

《胡润全球最古老的家族企业榜》

1. 金刚组

建筑施工 / 日本大阪

成立于:公元578 年 

第 40 代

大约 1400 多年前,Shotoku 王子带领金刚家族成员从朝鲜来到日本修建了至今还存在的 Shitemnoiji 佛教寺庙。金刚组就此诞生。数个世纪以来,金刚组参与了许多著名建筑物的建设施工,其中包括 16 世纪的 Osaka 城堡。时至今日,该家族还在建设和维修一些宗教寺庙并通过其大阪总部管理一般的承包工程。现任总裁是金刚Toshitaka。他的51 岁的儿子金刚Masakazu将是他的继承人。


2. 粟津温泉

饭店管理 / 日本小松市

成立于: 公元 718 年

第 46 代

根据族谱记载,Hakusan 山神曾拜访过一名佛教牧师,并叫他打开附近村庄的一个地下温泉。发现温泉后,牧师要求他的弟子(一名伐木工人的儿子,名叫 Garyo Saskiri)在该位置修建并运营温泉度假胜地。自那以后,Garyo Saskiri家族(常被人们称为 Hoshi)就一直在小松市经营一家宾馆。该宾馆目前有 100 套房间,能容纳 450 人入住。当前的家族领袖是Zengoro Hoshi。


3. Chateau de Goulaine

葡萄园、博物馆、蝴蝶收藏 / 法国 Haute Goulaine

成立于: 公元 1000 年

Goulaine 家族经营的城堡不仅是一家博物馆,还是一个少见的蝴蝶收藏馆。它具有多种功能,包括用于举行婚礼。城堡内的葡萄园生产可销售的葡萄酒。


4. Fonderia Pontificia Marinelli

铸钟场 / 意大利 Agnone

成立于: 公元 1000 年

铸钟场建立在意大利中部小镇 Agnone,高高耸立于亚平宁山脉之颠。仍然采用其创始人最初采用的上蜡技术(蜡“人造钟”以实物覆盖)。铸钟场还为其他国家和地区修建钟楼,如纽约、北京、耶路撒冷、南美和朝鲜。该企业有 20 名员工,包括 Marinelli 铸钟家族的五名家族成员。Pasquale Marinelli 是企业现任总经理。企业于 1997 年修建了一家博物馆,用于展示 Pasquale 兄弟雕刻家 Ettore Marinelli 的作品。


5. Barone Ricasoli

酒和橄榄油 / 意大利锡耶纳市

成立于: 1141年

Ricasoli 男爵是第一个获得佛罗伦萨共和国封地的人。目前,其家族的Brolio 庄园占地 3600 英亩。尽管有 26 英亩的土地是用来种植橄榄的,但家族的主要产业是葡萄酒生产。


6. Barovier & Toso

玻璃制造/意大利Murano Venezia

成立于:1295年

第 20 代

Barovier 家族在 Murano 岛生产水晶玻璃、珍珠母玻璃。从威尼斯乘船至该岛大约需要十分钟的时间。Baroviers 与 Toso 家族于 1936 年联姻,Baroviers 也是 Murano 岛上的玻璃制造商。


7. Pilgrim Haus 宾馆

宾馆管理 / 德国 Soest 镇

成立于: 1304年

Hotel Pilgrim Haus 宾馆位于Soest镇,离法兰克福约110英里,由 Andernach 家族经营。


8. Richard de Bas

纸 / 法国 Ambert d’Auvergne

成立于: 1326年

Richard de Bas 因其制造高质量纸张而长期享有盛誉,并为当地带来了众多的就业机会。该企业为 Braque 和 Picasso 提供用于制作限量发行出版物的纸张。企业还经营着一家博物馆。


9. Torrini Firenze

金饰品制作 /意大利佛罗伦萨

成立于:1369年

Jacopus Torrini 从其家乡 Scarperia 搬迁到佛罗伦萨为佛罗伦萨武士铸造盔甲。后来其加工场转行从事金饰品加工,生产珠宝和其他贵重物品。该家族最有价值的资产也许是其秘不外传的独家“Oro Nativo”制作工艺,该工艺是一种不改变金本色的金加工方法。


10. Antinori

酒业 / 意大利佛罗伦萨

成立于: 1385年

第 19 代

自600 多年前 Giovanni di Piero Antinori 加盟佛罗伦萨葡萄酒商协会以来,Antinori 家族就一直在从事葡萄酒产业。该家族在意大利、美国、匈牙利、马耳他和智利的葡萄园体系由 Marchese (或 Count) Piero Antinori 及其三个女儿管理。该企业生产的高质量基安蒂红葡萄酒和其他葡萄酒产品一直以来都被广大消费者和酒类鉴赏家所认可。该企业于 1983 年向英国啤酒制造商 Whitbred 出售了 49% 的股权,后又收回。自 1506 年以来,企业总部一直设在佛罗伦萨的一座豪华的宫殿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