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社会风向标
北京人买衣服最舍得花钱 趋向高档和品牌

[ 2006-06-01 16:05 ]

 

环球在线消息: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公布的数字,1-4月,北京市民人均消费4737.2元,扣除物价因素影响,实际同比增长13.1%。八大类消费支出中,除食品支出增幅6.8%外,其他七类增幅均在14%以上。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北京也不例外。从消费支出构成看,食品仍是市民支出的大头,占总消费支出1/3强,达33%,尽管比重比去年降2.2%;市民支出的第二大头是教育文化娱乐服务;交通和通信居第三;随后依次是衣着、医保、居住等。

从八大类消费支出增幅看,衣着支出增幅最高。1-4月,市民人均衣着支出501.1元,同比增长24.1%,增幅居首位,且今年前4月,市民消费支出的服装单价同比涨11.7%。市统计局方面表示,这表明市民在服装消费方面已从中低档消费转向追求高档化、品牌化消费。

此外,由于家庭汽车增加和燃油价格上涨,市民八大类消费支出中,交通和通信支出678.4元,同比增长16%,该大类中的人均车辆用燃料及零配件支出70.2元,同比增长78.8%。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市统计局,其宣传中心副主任张雪原表示,北京市民消费层次逐渐提高,居民消费结构中用于更新换代的耐用消费品和文化娱乐用品支出越来越多。

北京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一项有意思的调查显示,1-4月,北京市民每百户成套家具、空调器和饮水机拥有量分别为95.2套、154.6台和58台,每百户家用电脑、摄像机和照相机拥有量分别为94.5台、18.6架和111.1架。

来源:京华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