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香港十大杰出时代母亲

[ 2006-05-16 14:02 ]

 

环球在线消息:她们是平凡的,因为她们只是千千万万的母亲中的一员。她们也是不平凡的,因为他们用母爱支撑起了一个个新生命。

白荻  演艺界资深工作者。仅读3年私塾,入行60多年来在工作中学习,成为具个人风的节目策划和服装、形象设计。与夫离异30多年来,母兼父职,鼓励子女自强自立、以德服人,子女评为「亦师、亦友、亦母、亦父」。

罗笑娟 8年前丈夫病逝,留下5名2至15岁的儿女。她曾接受社署帮助,最后还是选择自食其力,投身工作;热心参与家长课程,并以过来人经验鼓励他人,并担任学校家长教师会主席一职。

岑敏儿 14岁初中毕业,从社团饭堂杂工,透过自学先后转职纺织业、广告界、文化界及报业传媒,96年成为大公报高级记者。她不时与女儿旅游,并向下一代传达正面的人生、价值观,积极发掘并栽培女儿在美术、剪纸方面的天份。
 
卢丽华 从台湾嫁到香港,完全融入香港。参加过计算机、香熏、穴位中医保健课程,致力参与义工训练、眼科外展及支持出院病人义工训练。孩子幼时,她陪他们一起读书,自己亦考获不少证书;更带子女一起投身义务工作,培养他们的助人精神。
 
温喜欢 身为单亲妈妈,努力学习普通话、话剧、音乐、计算机等,曾参与本地及海外的研讨会,积极为残障人士争取平等机会,为香港女障协进会委员。她与儿子关系融洽,常一起参加群体活动,让儿子明白「坦诚及共同进退」。

杨惠贞 两岁失明而被母亲遗弃,幸得修女收养。年青时于启明学校任教,为失明学生教授英语。为了照顾孩子,她放弃全职教师工作。3名儿女皆视力正常,且都是专业人士,两个女儿均为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儿子是一名牙医。
 
邱珍 10多年前生意失败,丈夫失踪,留下一个患有智障及自闭症的儿子、患有老人痴呆症的年长奶奶、3个女儿及一大堆债务。逆境中,她坚持自力更生,找到工作便放弃依靠综援;工余时陪同儿子参与不同的活动及义工服务,其子已学有所成。

温观带 新界农村长大,只接受过有限度教育。创立「北区妇女联会」,出任首届主席,并倡议举办识字班且带头参加。婚后用心维系家人关系,有6个女儿的她以身作则,每早与女儿一同下田收割花束,将之售往九龙花墟,再回家安排女儿上学。

杜玉卿 现年81岁,战时由于小学停学,逃难回乡,但仍努力跟随表哥学习英语,回港后在半岛酒店觅得工作。她注重品德教育,从不赌博及打骂女子,曾身兼3份工作以供子女读书,现两儿子是公司主管,一儿子任政府高级工程师,女儿则在大学内任教。

孔凤玲 4岁时父母离异,11岁投身社会,16岁结婚,与夫育有4名子女,当中二女儿是智障人士。她自己百病缠身,95年曾患上乳癌,96年做过切除子宫及卵巢手术,但她从不气馁,更积极训练二女儿自理,曾获得「优秀母亲奖」、「最杰出照顾智障人士奖」及「第一届香港再生勇士」等奖项。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