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
《时代》评出全球最具影响力百人

[ 2006-05-08 11:00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时代》周刊评选的2006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位名人5月1日终于新鲜“出炉”了。这些从商界、政界、科学领域和娱乐界挑选出来的“精英们”在各自的领域里独领风骚,用他们自己独特的才能引领甚至改变着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被选为100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与往届的政界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相比,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美国国务卿赖斯和总统乔治·布什以及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依旧是榜上熟面孔。

由于《时代》的评选颇具权威性,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在看到这份名单时都不禁自怨自艾起来。记者在报道中感慨道,英国的名人们在过去的一年里真的非常缺少全球影响力,唯一上榜的人不是首相托尼·布莱尔,也不是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而是英国新秀、《白牙》作者扎迪·史密斯。

除了英国人望“单”兴叹外,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心情同样沉重。估计拉氏现在一定很纳闷,最近多位前美军将领要他下台的新闻挤占了美国甚至世界各大报纸的头条难道还不足以说明自己的全球“魅力”吗?

既然有“旧人”郁闷,自然就有“新人”开心。今年,基地组织依然占据着自己那一方天地。只不过,这一次的风云人物不是25日刚刚露出真面目的伊拉克分支机构领导人扎卡维,而是29日“现身”的基地二号人物、恐怖大亨本·拉登的副手扎瓦赫里。看来,扎瓦赫里不愧是基地的发言人,懂得把握时机,既恐吓了一把美国,又在评选结果出来之前为自己拉了一回选票。

此外,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首次跻身榜单,成为新一代备受世界关注的领导人。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成为21位最具影响力的国家领导人之一。《时代》评价温总理是一位温和派领导人,以其实际的作风和高超的政治手腕帮助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发展。

在编者按中,《时代》周刊主编这样写道:“我们住在一个相互联系的地球村中,这里住着那些或许你并不了解但是却对21世纪的生活方式有巨大影响的人。”

***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名单(节选)

·伊拉克民兵组织“迈赫迪军”领导人萨德尔

萨德尔。(《时代》)

上榜原因:萨德尔一向以“激进”著称,他所领导的“迈赫迪军”曾与伊拉克境内的多起爆炸袭击有关。但是,为了能够让即将执政的什叶派团结联盟领导人接纳他进入政府,这位快进入不惑之年的什叶派武装领导人最近却似乎在试图收敛自己的“暴戾”行为,使自己看起来像个“政治家”而不是“屠夫”。

·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

埃伦·约翰逊-瑟利夫。(《时代》)

上榜原因:作为非洲首位民选女总统,约翰逊-瑟利夫是一位出色的领导人,也是一名非常具有个人魅力的女性。她出身寒门,既不拥有豪华型的政治世家背景,也没有当过总统或总理的政治家丈夫。为登上总统宝座,她付出了更多的血汗与泪水。她在美国当过洗碗工,在国内坐过牢,还在国内军事政变中差点被叛乱分子砍了头。作为利比里亚团结党的领导人,约翰逊-瑟利夫在利比里亚政坛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人们的尊重,享有“铁娘子”的美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查韦斯肖像画。(《时代》)

上榜原因:这位喜欢和白宫官员打“口水战”的总统总能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尽管查韦斯经常让美国恨得咬牙切齿,但是看在老查手中握有石油的份儿上,白宫却也只能“动口不动手”了。

·美国总统布什

布什。(《时代》)

上榜原因:这位成功获得连任的总统先生虽然在就职演讲中显得意气风发,但是随后的卡特里娜飓风、“虐囚”丑闻以及伊拉克混乱的政局等问题却让这位得州牛仔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此外,布什还刷新了一项新纪录,成为自尼克松总统下台(“水门”事件)以来民众支持率最低的一位总统。

·伊朗总统内贾德

内贾德。(《时代》)

上榜原因:如果问布什,今年最让他头痛的人是谁,他肯定会回答是内贾德。从“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到“伊朗成为核大国”,喜欢“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内贾德正逐步帮助伊朗人实现他们心中的梦想——成为“超级大国”。 但是,他们为此所要付出的代价却有可能是美国和欧盟三国的联合制裁。

·美国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

希拉里·克林顿。(《时代》)

上榜原因:希拉里以其卓越的才干和前第一夫人的光环成为了美国2008年最具竞争力的总统候选人之一。

·美国国务卿赖斯

上榜原因:国家安全顾问到国务卿,赖斯总能充满自信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出色地解决掉棘手的问题,成为当今美国政坛最有影响力的女人。(万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特稿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回顾